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工行重庆市分行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报道⑤

工行重庆市分行:担当地方金融主力军  打造乡村振兴强引擎

2021年10月14日16:3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0月14日电 当前,“三农”工作重心向乡村振兴历史性转移,作为服务重庆发展的主力银行,工行重庆市分行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持续聚焦农民、农业、农村发展,全面把握农村资金、资产、资源格局的发展变化,从政策制定、产业融资、产品服务联运创新等多方着力,在服务乡村振兴中积极主动发挥金融“国家队”作用,谱写新时代服务乡村振兴新篇章。

  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情况。工行重庆市分行供图

  梯次推进城乡联动战略 夯实服务根基

  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正在工行重庆市分行如火如荼的展开。据工行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重庆大城市、大农村、大库区、大山区区域特点,该行根据区域资源禀赋、业务发展基础、发展潜力空间及乡村振兴金融服务需求等情况,以城乡联动发展战略为主线,分类梯次推动乡村振兴相关部署落地生根。

  今年6月22日,《中国工商银行金融支持乡村振兴行动方案》发布,通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15条行动举措,全力支持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以此为依托,结合重庆农村、农业发展实际,工行重庆市分行将辖属22家分支行划分为示范行、重点行、特色行三类,分类推进战略实施。

  其中,示范行在总、市行战略导向下,承担全行涉农贷款发展的主要任务,主动融入地方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计划,先试先行,全力打造成为乡村金融服务“示范样板”;重点行选择具有特色的乡镇、村试点探索乡村市场服务的新路径,培育成乡村金融服务的“中坚力量”;特色行结合自身实际、资源禀赋,加大涉农头部客户的合作,延伸涉农领域金融服务。

  此外,该行还成立由党委书记、行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部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辖内各分支行按照要求成立领导小组,建立专门或柔性团队,推动辖区乡村振兴工作开展。同时成立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推进委员会,设立乡村振兴办公室作为战略执行的内设协调机构,为保障相关工作推进提供了有力支撑。

  全力支持特色优势产业 增强乡村发展活力

  在重庆“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培育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工作的背景下,工行重庆市分行将支持农村地区产业振兴、帮助农村地区提升“造血”能力作为服务“三农”新生态的主要路径之一,通过与农业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通力合作,全力支持农村产业发展。

  黔江区石柱县六塘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运用石柱县种植中药材的优势,发展了3.8万亩中药材基地,年产值已达3000万元,带动了当地135户贫困户脱贫增收。2020年底,企业为今年初收购作准备时,发现有300万元的资金缺口,又因缺少有效抵押物迟迟无法获得银行贷款。工行重庆市分行及时递上了“橄榄枝”,该行工作人员在走访调研时发现该企业不仅拥有商标与专利权,还被纳入了重庆市科委科技型企业名单,符合工行“科信贷”产品的要求。在石柱县科委支持下,该企业取得科技融资担保公司的意向担保,成功获得工行重庆石柱支行发放的“科信贷”,保障年初的收购顺利进行。

  进村镇宣传金融知识。工行重庆市分行供图

  近年来,工行重庆市分行坚持贴近农村市场,一方面联动当地政府职能部门了解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情况,一方面深入乡镇走访产业发展实情,联动农业担保公司对特色农业产业企业予以大力支持,扶助特色产业、优势产业良性发展,让村民们的致富路越走越敞亮。

  创新驱动联横 不断延伸金融服务触角

  农村、农业产业从乡村振兴战略中汲取发展新力量,也对信贷融资有了新的需求。工行重庆市分行一方面坚持运用创新驱动策略开发多元化和贴近农业企业、农业小微业主、农户实际需求的金融产品,另一方面持续强化银政合作,打造、完善服务乡村振兴的产品矩阵,进一步将金融支持落到实处。

  前不久,工行重庆长寿支行通过市分行联动重庆市农业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开展的“新农信贷直通车”活动,发放了首笔贷款,成为重庆市可比同业中的首笔业务,这是该行强化产品创新、对外加强联动,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更加便捷有效金融服务的直接表现。

  据介绍,目前,工行重庆市分行正加快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统一品牌——工银“兴农通”及“工银兴农贷”“数字乡村服务平台”和“工银兴农通信用卡”三大子品牌宣传推广。

  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形成“e抵快贷”“经营快贷”“e企快贷”“农担贷”等多款支农、支小产品群。面向农业农村管理部门、广大村集体等客户,创新打造“数字乡村服务平台”,提供涵盖村务、财务、党务、公共服务、金融服务的“五位一体”服务。面向县域乡村个人客户,则推出“工银兴农通信用卡”提供涉农意外保险、在线医疗咨询、在线农技咨询、农产品物流权益等增值权益。三方面构建全面覆盖农村、农业、农民的乡村金融服务体系。

  在对外联动方面,该行依托工总行联合农业农村部开展的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兴农撮合”服务平台及服务网络,为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下的农业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立体化综合服务。

  积极开展普惠金融到村服务。工行重庆市分行供图

  工行重庆市分行与重庆市各区县政府之间的合作也日益密切,已陆续与綦江区、云阳县等区县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对地方乡村振兴工作提供更强大的金融支持。与此同时,通过所辖各分支机构积极参与“1+2+N普惠金融到村”基地建设,线上与线下的同步推进,工行重庆市分行金融服务的触角也向农村地区更深入延伸。目前,该行已完成120个普惠金融服务基地建设。

  实实在在“肩挑乡村振兴担”,扎扎实实“助农走好小康路”,未来工行重庆市分行将持续加大对乡村振兴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推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提质增效,为促进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贡献工行力量。(胡虹、李敏)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