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传承西迁精神 激发创新动力 重医附一院举办青年科创文化节

2021年11月03日02:0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钱悳大讲堂”在重医附一院开讲。重医附一院供图

       人民网重庆11月2日电 (陈琦)“无奋斗,不青春;青年强,重医兴!”11月2日,重医附一院第一届青年科技创新文化节“钱悳大讲堂”首次开讲。重医附一院党委书记许平为数百名青年医生讲述钱悳教授的故事,鼓励青年医生要厚植西迁精神,勇担医者使命。

       许平介绍,20世纪50年代,上海医学院分迁重庆建立重庆医学院,400余名上医人响应党和国家号召,踏上援建内地的征途。他们中的200 余人扎根重庆,于1957年在主城之西的一片荒坡上,始创重庆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现重医附一院)。当时,钱悳教授年过半百却毅然出征,到重医后作为创始人之一。

       新中国成立后,血吸虫病肆虐我国南方。当时治疗血吸虫病的药物只有酒石酸锑钾,这种静脉注射药剂需要高浓度的葡萄糖溶液配伍稀释,但因遭受国外封锁,国内一时无法找到足够量的葡萄糖溶液。在钱悳的带领下,经过反复试验、观察、对比、研究,得出了用生理盐水取代葡萄糖溶液与锑剂配伍进行静脉注射,可达到同样治疗效果的结论,将原来的20天疗程缩短为10天,并总结为锑剂治疗血吸虫病10天疗法进行大规模推广。


重医附一院党委书记许平讲述钱悳教授的故事。重医附一院供图

  除钱悳教授之外,当年还有一大批各专业的优秀专家,追随他来到重庆,成为重医附一院的“顶梁柱”。其中包括,重医附一院首任院长左景鉴教授、妇产科创始人司徒亮教授、呼吸内科创始人王鸣岐教授、人工肝研究领域巨匠李宗明教授、麻醉科创始人董少贤教授、神经外科创始人朱祯卿教授、“血液拓荒牛”吴茂娥教授、“护士之母”卢惠清主任……

 “青年医生要传承和发扬西迁前辈爱国爱民、艰苦奋斗、严谨求实、追求卓越的崇高精神,践行责任与担当。”许平表示,无论医学的范式和技术如何改变,都要恪守医德,厚植人文情怀,培养仁爱之心。

  据了解,此次青年科技创新文化节以“科技筑梦青春,创新点亮未来”为主题,旨在增强青年科技人才科学研究意识和科技素养,注重临床与基础研究相结合,加强青年学术人才队伍建设,搭建重医附一院“学科提升工程”“人才培养工程”标志性学术交流平台,展示青年人才科技创新成果,促进成果转化。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渝北划出封控区 所有人员车辆不得进出
  人民网重庆11月2日电 (刘政宁、姚於)重庆市今日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渝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马成全介绍,目前该区将重庆星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所在地、渝北区黄泥磅纳吾优艺术酒店、东原晴天见小区已划为封控区,实施全封闭管理,所有人员、车辆不得进出。…
重庆九龙坡区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活动轨迹公布
  人民网重庆11月2日电 (刘政宁、姚於)重庆市今日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畔通报相关情况。 11月2日11时,九龙坡区报告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李某,男,32岁,11月1日因发热到医院就诊,11月2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经市区两级专家会诊,结合临床、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成都确诊病例在重庆轨迹公布
  人民网重庆11月2日电 (刘政宁、姚於)重庆市今日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夏宇介绍,今日成都市金牛区通报了一例确诊病例,10月22-28日期间在重庆,据初步的流行病学调查,九龙坡报告的病例李某和这个病例有接触,目前重庆市疾控中心正在进行基因测序,对感染者来源仍在调查当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