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两江公证处发挥公证职能 助力基层治理

2021年11月11日12:0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1月11日电 “现在我人在外地,疫情原因无法返渝,急需卖房给孩子治病,咱们这能帮我办理公证业务吗?”近日,一名着急筹钱为孩子治病的父亲联系到两江公证处公证员,发出紧急求助,很快公证员就通过线上公证平台为他办理了委托书公证。

  在两江公证处,有89项公证事项可网上在线申办,为群众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服务,疫情期间该平台更作用凸显。

  两江公证处创新基层服务平台的步伐正越走越快。作为全市首家入驻手机银行的公证机构,今年1月,两江在线公证平台入驻招商银行手机APP,更实现了公证网上服务平台的“掌上办”“指尖办”。

  与此同时,两江公证处积极入驻两江新区(政务中心)服务大厅、两江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以及街道公共服务中心等实体服务平台,为企业、群众提供一站式、高效便捷的公证服务,努力实现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不断加强基层公证服务阵地建设。

  打造基层创新服务平台只是一个方面。据两江公证处主任涂志辉介绍,自成立以来,两江公证处充分发挥公证职能,同时在创新治理方式、创新普法形式等方面下功夫,正积极参与着两江新区基层治理,助力提升治理水平。

  10月,两江公证处公证员走进礼嘉街道白马社区,开展了“志愿两江 惠民电影”主题宣传活动,并以“民法典中关于继承的新规定”为题,为居民朋友送上了一堂精彩的法律知识讲座。

  为更易接受,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民法典中的热点和难点,两江公证处制作并发布了普法微视频70余期,受到好评。

  今年8月,两江公证处与新区天宫殿街道8个社区签署共驻共建协议,在街道所辖社区创新推出“一社区一公证员”模式,为社区定向提供公证法律顾问、宣传以及普法讲座等定制服务,让综合法律服务“零距离”。

  这些是两江公证处创新基层普法形式的缩影,也是其主动融入社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举措。两江公证处通过联合社区推出“周四工作室”“楼小二”等特色社区法律服务品牌,拉近公证服务与居民的距离,让居民切实感受到公证的作用。

  此外,两江公证处还创新推出“公证员+调解员”复合型服务,目前已与两江新区(自贸区)人民法院、渝北区人民法院等法院签署合作协议,通过公证参与法院诉前调解和执行事务,推动社会解纷资源的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有效缓解法院“人少案多”矛盾,提升执行质效和群众满意度。截至今年10月,两江公证处已为法院送达文书549件,办理法院终本案件334件,调解各类民事纠纷469件。(刘政宁、谢佳洁)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