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焦点关注

重医儿童医院这项临床管理系统获国家软著专利

2021年11月18日16:0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1月18日电 无纸化办公,自动统计耗材和计费……近日,由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手麻科体外循环团队牵头完成的体外循环智能临床管理系统,成功获得国家软著专利证书,标志着医院体外循环临床管理进入智能化阶段。

       据了解,该系统替代人工记录实现无纸化办公,自动统计耗材和计费,节省人力时间,提高效率,还可做到大数据病例资源共享,提升体外循环整体质量管理,为手术病人安全保驾护航。

       为进一步响应“智慧医院”建设要求,医院麻醉科提出体外循环智能管理的临床需求。由徐颖、涂生芬、叶茂、徐红珍、崔洁、姚尧、李洁、董晏甫、杨利群等组成的手麻科体外循环智能管理研究团队,攻克相关技术难关,与成都信通网易医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开发出体外循环智能临床管理系统。

     “过去,医务人员手写纸质版体外循环记录,反复登记病人信息时容易出错,统计工作量及科研分析还得一本本翻病历,耗费很多人力和时间。”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建成后,实现了体外循环无纸化办公,现在医务人员只需在电脑上操作,把文书上花费的时间降低40%左右。前期临床元素的精准录入,体外循环记录只需一键便可自动生成。

  目前,体外循环广泛应用于心血管手术,体外循环智能临床管理系统对于医生分析病例所需耗材、手术的精准和安全性起到了积极辅助作用。(陈琦、袁儒青)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