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区县动态

严格防控 江津区疾控中心开展人禽流感监测工作

2021年11月19日15:5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开展规模化养鸡场采样工作。王娅摄

  人民网重庆11月19日电 为落实全区人禽流感疫情监测工作,在持续每月对宰杀禽肉案板、活禽粪便、活禽笼具等环境进行样本采集基础上,11月16日至18日,江津区疾控中心分别对辖区内部分农贸市场销售人员、规模化养鸡场工作人员和农村散养家庭饲养者等高危人员进行人禽流感血清抗体检测。

  此次工作重点选取与家禽有不同接触方式的三类人群,从饲养、宰杀、销售等各个环节着手,深入了解禽流感的分布及变化。江津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在开展重点人群监测工作期间,耐心为在场人员普及人禽流感防治知识,讲解日常饲养、销售活动中如何做好个人防护等。

  “本次采集的血液样本检测结果将为后续我区人禽流感防治工作开展提供方向,大大提升了我区禽流感防治工作的工作效率。”江津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链接:

  人感染禽流感是由甲型禽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源主要为携带禽流感病毒的禽类。目前大部分为散发病例,尚无持续人际间传播的证据。传播途径主要为呼吸道传播或密切接触感染禽类的分泌物或排泄物,也可以通过接触病毒污染的环境感染。

  防控要从日常生活入手,平时要注意勤洗手、经常通风换气、保证睡眠、加强锻炼,避免接触和食用病(死)禽、畜。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尤其是高热、呼吸困难者应及时就医,在流感流行季节老人、儿童、慢性患者应及早使用抗流感病毒药物,同时应戴口罩,防止传染他人。(陈琦、周密、唐璐佳)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