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图

轻薄“棉衣”将为国产大飞机隔音隔热

2021年11月21日09:10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工人正在重庆再升科技公司生产线上作业。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科研项目

  高性能超细玻璃纤维材料关键制造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应用

  科研成就

  基于该成果研发出大飞机机舱隔音隔热玻璃纤维棉毡

  从一粒砂变成一根纤维,从一根纤维变成一卷玻璃纤维棉毡,再用玻璃纤维棉毡给国产大飞机制一件轻薄“棉衣”,既能隔音还能隔热!

  11月19日,由重庆再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再升科技”)牵头,联合重庆文理学院等5家单位共同完成的“高性能超细玻璃纤维材料关键制造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应用”获得2020年度重庆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基于该成果研发出大飞机机舱隔音隔热玻璃纤维棉毡(俗称“飞机棉”),再升科技成为全球第三家、国内唯一一家能量产该产品的企业。

  “我们说的超细玻璃纤维,平均直径在3.5微米以下,仅有头发丝直径的两百分之一,如果是纳米级的玻璃纤维,甚至只有头发丝直径的八百分之一。”曾影博士告诉记者。

  在再升科技的生产车间,无数的石英砂由此开启了“奇幻之旅”,最终变成由超细玻璃纤维构成的“飞机棉”,用在飞机的内装饰板和蒙皮之间,就像是给飞机穿上了一层“棉衣”。

  据介绍,“飞机棉”是一种超细、轻质、柔性、隔热隔音的材料,通过特殊工艺,然后通过负压集棉,以及独特先进的喷胶工艺方法生产出来,具有优良的隔音隔热效果,以及排水效果,能够阻燃、防水、耐腐蚀,适用于航空航天、高铁、船舶等领域。

  “我们一直致力于超细玻璃纤维等新材料应用开发研究,随着国产民用飞机的研制,我们也开始了‘飞机棉’的研制。”再升科技董事长郭茂说。2015年正式立项开始,从生产工艺、检测方法到工艺稳定性,再升科技“啃”下了一个个技术上的“硬骨头”,已经投入了7000多万元。

  今年初,再升科技的“飞机棉”已经得到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的合格鉴定。未来,国产大飞机将有望“穿”上“重庆造”的轻薄“棉衣”。(本栏稿件均由记者张亦筑采写)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