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健康视觉

“重庆市先进工作者”访谈 走近我们身边的先进模范

2021年11月25日15:3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视频访谈,我是文彦。

  近日,在重庆市第六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评选出了2021年度重庆市“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作为我市社会发展各项事业中成绩显著的先进典型,他们始终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演绎着一个个温暖的故事。

  今天,“重庆市先进工作者”获得者--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颌面外一科副主任医师李颖走进演播室,跟我们分享一下她的从医经历和背后的故事。

  主持人:李主任,您好。

  李颖: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恭喜您获得了“重庆市先进工作者”的荣誉,那此,此时此刻你有怎么样的感受呢?在这背后你有怎么样的付出和收获呢?

  李颖:能获得这样的荣誉,首先要感谢医院领导、同事们对我工作的支持和帮助,是他们一路以来的培养和信任,让我可以全心钻研医术、积累实操经验。同时,还要感谢前辈老师们的言传身教。我刚参加工作时,我们科室的老主任刘方柏,在当时的重庆口腔颌面外科可以称得上是“大牛”了,可他完全没有任何架子,对每位患者都非常亲切耐心、彬彬有礼。与患者交流的时候,他都会很客气的加上“请”字,数十年如一日,从未变过。耳濡目染中,他对待患者的尊重和礼貌深深感染、影响了我,让我终身受益。

  如今,我能真诚的对待每一位患者和家属,并常常能换位思考,真正做到“以病人为中心”。近几年我们医院特别重视对职工服务意识的培养,全院的医护人员,人手一本《服务精神》,我也通过学习对服务意识有了更加清晰、准确的认识。在这样相互督促、提醒的氛围下,大家的主动服务意识越来越强,医院的患者满意度和医疗质量水平也都在逐年提高。

  主持人:我们知道,你是一名颌面外科医生,在唇腭裂手术及整形手术方面积累了丰富的诊疗经验。请结合自身情况,跟我们分享一下,如何才能做好一名颌面外科医生?

  李颖:其实我非常幸运,我选择了一个我非常热爱的工作,对于这份工作的热爱和执念,让我有动力去不断学习。向老师学,向同行学,并结合实践,不断总结经验,将自身所学更好的为患者解除病痛,力求对每位患者都做到尽善尽美。

  第二点就是要善于总结经验和教训,尤其是从别人的失误和失败中总结经验和教训,为自己所用,这样就可以少走弯路。

  另外一点,作为一个好医生对自己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知道自己擅长的和能做的,对自己不擅长的要将患者推荐给更合适的医生和更好的医院。

  还有就是作为一个好医生,我觉得善良和同情心也非常重要。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只做必须的检查,只用最经济且有效果的材料和药物,能省尽量给病人省。

  主持人:其实很多朋友对口腔颌面外科是有些好奇,你跟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李颖:我们口腔颌面外科主要包括七大类,第一是牙及牙槽外科,就是通常说的拔牙及牙槽外科小手术,这就是我们大量的门诊工作;第二类是先天性颌面畸形,包括唇腭裂和颌骨畸形等;第三类是颌面部的创伤,比如说上下颌骨及颧骨颧弓的骨折;第四类是颌面部的感染性疾病,如软组织的间隙感染和颌骨的骨髓炎;第五类是颌面部的肿瘤,包括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这也我们目前最大量的病人;第六类是涎腺疾病,腮腺、颌下腺和舌下腺的病变;第七类就是颞颌关节病变。

  主持人:据我们了解,今年是你从医的第四十个年头了,从医路上,肯定有很多感人的故事发生。您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李颖:这种故事就太多了,去年12月中旬,我和另外一名麻醉科的同事代表医院前往乌鲁木齐市口腔医院,协助他们为10名重度贫困的患者开展免费唇腭裂相关治疗。因为时间紧、任务重,我们仅用4天就完成了10台手术,其中最大的患者54岁,最小的患者仅8个月,他们全部都是重度唇腭裂。术后查房时,那位年龄最大的患者拉着我的手一个劲儿的说着感谢话,说她多年的愿望终于成真了。看到患者在我的手术刀下一步步的变好,真的比什么都高兴。

  主持人:刚刚您讲述的故事很让大家感动,可以说是为患者以及他们背后的家庭带去了新生,到底是什么支撑着您数十年如一日的默默耕耘、秉持初心的呢?

  李颖:有多方面的因素吧,作为一名有35年党龄的老党员,在为患者驱逐病痛的过程中,我真切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和医生的价值,这也更加坚定了我要成为一名有温度、有情怀的口腔医生的决心,并将乐此不疲、践行不渝。另一方面就是对这份工作真心的喜欢,只有发自内心的热爱,才会无怨无悔的全身心的付出。

  主持人:那么最后一个问题,请您从专家角度,给我们的患者及家属提出一些建议吧。

  李颖:从两个方面吧,一个是口腔的,有关牙齿的,还有就是颌面部的。对于口腔牙齿的话,最重要的是保持口腔卫生,早晚刷牙、定期检查,比如说定期的洁牙。在洁牙的过程中,医生可以把每个牙齿都过一遍,能尽早的发现龋齿。早期的龋齿治疗其实费用比较低,时间也很短,到了后期可能费用也会很高,治疗时间也会加长。另外颌面部的大家比较关注的是颌面部肿瘤。其实早期颌面部肿瘤治疗效果非常好,治愈率也很高,但是一定要是早期发现。所以定期的口腔检查很重要。还有日常生活中,如果发现口腔溃疡超过一个月没有好的话,一定要及时的到专业的医院就诊。还有就是预防口腔肿瘤的发生,日常生活中要避免吃过烫过辣的食物,嚼槟榔是一个不好的习惯。

  主持人:好的,今天非常感谢李颖医生跟我们的交流,同时也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