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

安全值乘近七万公里,列车司机江彤——

当好中欧班列上的“螺丝钉”

本报记者  刘新吾
2021年11月26日09: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江彤在确认机车信号。 杨 乾摄(资料照片)

  一束光透过列车轮对,照射到小小螺丝钉上。“哐哐哐”,阵阵敲击声响起,江彤弯着腰,一手拿着手电筒,一手举着铁锤,开始行车前的准备。他检查完机车,一跃跳进司机室。“机车信号显示正确、无线通信装置作用良好、行车数据核对无误……”一切准备就绪,鸣笛声传来,列车缓缓启动,驶向前方。

  这里是重庆兴隆场编组站,中欧班列(重庆)的发车现场。江彤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机务段电力机车司机,他的任务是将中欧班列安全准时地从重庆驾驶至四川达州。

  “中欧班列的运行犹如一场接力赛,需要沿线各个岗位人员的协力配合,我只是跑了第一棒,以后会继续开好每一趟。”江彤说。

  1991年,江彤脱下军装,回到家乡重庆。次年,他加入机车乘务员队伍,从此与机车结下了29年不解之缘。

  起初,江彤值乘的列车还是蒸汽机车,他的工作是向锅炉里铲煤。“一趟下来,脸上全是煤灰。”江彤说。

  凭着一股韧劲和强烈的钻研精神,江彤把工作干得有声有色。小到一颗螺丝钉,大到列车轮对、轴箱弹簧,他都要仔细检查。他还总结出一套口诀:“早、阅、订、听、联”,即要提早准备、阅读注意事项、制订安全措施、听从指示、联系调度,力求把机车开得更稳更好。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铁路机车机型不断升级换代,江彤经历了蒸汽机车、内燃机车到“和谐号”重载机车的跨越。工作内容在变,但江彤的初心始终未变。

  由于表现出色,江彤被选为中欧班列司机。2011年3月19日,“渝新欧”班列正式开行,江彤值乘首发任务。接收到站长的指令后,江彤鸣长笛、松刹车,推动前进手柄,几分钟后,列车把编组站远远地甩到身后,以120公里的时速,开往1万余公里外的德国杜伊斯堡。

  作为中欧班列司机,江彤既觉得自豪,又深感责任重大。为了确保中欧班列安全运营,江彤通过模拟驾驶反复练习操作技能,总结经验。

  “起速要快,操作要稳,停车要准。”江彤称,为避免造成车辆明显晃动,遇到坡度高时,不能降速,时速得保持在120公里;而下坡时,又需轻微制动。

  自中欧班列开行以来,江彤安全值乘了311趟,近7万公里。年复一年,江彤大部分时间都待在机车上。“我要好好干,当好中欧班列上的一颗‘螺丝钉’。”江彤说。

《 人民日报 》( 2021年11月26日 10 版)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孩子六周岁前夫妻每年可休五至十天育儿假
  人民网重庆11月25日电 (陈琦、刘敏)11月25日,《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重庆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简称《决定》)经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自公布之日起施行。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副主任黎藜对条例进行了解读。…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一批人事任免
  人民网重庆11月25日 (陈琦、刘敏)11月25日下午,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一批人事任免事项。 一、任命 苏福为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 肖淘为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庭长; 伍星、陈宏宇为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 柯涛为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副庭长; 王小林为重庆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 侯军为重庆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 程晓东为重庆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 蒋友波为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 廖建斌为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审判员; 汤伟为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 梁婷为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 王靖羚、艾寒春、陈思、朱明伦、任志勇、王浩铭、龚珊、夏磊、迟雅娟、孙强、程天民、叶庭华、赵露为重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员; 张德江为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 崔天明、刘欢、刘宇、周觊、郑兴时、黎琳、冉绍彦为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检察员; 廖万超为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 谭强、刘浩、潘霞为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检察员; 张强为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 张杰、徐小云、李军为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检察员; 伍晓畅、冉雯、熊姿、杨杉、宋燕青、胡清坪、卢彦汝为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五分院检察员; 赵磊为重庆市两江地区人民检察院(重庆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长; 尧荣恒、刘宝、王一涵、张崇杰为重庆市两江地区人民检察院(重庆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员。…
“云”上招聘 2021年“川渝联动送岗位”活动启动
  人民网重庆11月25日电 (陈琦、刘敏)重庆市人力社保局消息,为加强川渝两地人力资源市场供需对接,由重庆市就业服务管理局、四川省就业服务管理局、四川省职业介绍服务中心联合主办的2021年“川渝联动送岗位”云端招聘活动已启动,活动将一直持续到12月12日。 本次活动围绕“川渝云联动点·送岗暖人心”的主题,活动采取“直播带岗+线上送岗”的方式,旨在为川渝两地有招聘需求的优质企业、川渝两地重点求职群体牵线搭桥,打破传统线下招聘活动的地域、时间限制以及供需双方信息不畅通、不对称的问题,以更直观的“面对面”方式集中展示企业招聘岗位,让求职者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获取自己有意向的职位信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