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要闻

11.27纪念日,这本新书在渝首发

2021年11月27日17:0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永远记住你——红岩英烈系列故事》。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重庆11月27日电 (陈琦)又是一年“11.27”纪念日。今日,由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共同主办的《永远记住你》书籍音像制品发布及捐赠活动,在毗邻红岩魂陈列馆的歌乐剧场举行。

       据介绍,今年6月8日至19日,重庆卫视黄金档曾推出了一部一共12期的特别节目《永远记住你——红岩英烈系列故事》。节目编导行程5500公里,历经4个多月,深度寻访、实地拍摄,从100多个选题中挑选出12个感人肺腑的烈士故事,并现场邀请到40余位烈士家属、后人、战友以及幸存者等嘉宾参与录制,嘉宾平均年龄85岁,其中最年长者已95岁高龄。

     节目首播结束后,反响热烈。为了将此节目进一步延展成另一种可收藏、携带的文化产品,产生更为有效的教育价值和传播效果,书籍音像制品《永远记住你》便应运而生。


向红岩英烈家属代表捐赠《永远记住你》书籍音像制品。黄卓摄

  “与人们耳熟能详的江姐、王朴、陈然等英烈相比,《永远记住你》选取的是不为大众所熟知的黄楠材、何雪松、李承林、陈作仪、周从化等人物,还原了其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饱满形象。”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陌生”的故事走近了烈士的家庭与日常生活,家国共情,令人动容。

  如《陈作仪——生要站着生 死要站着死》一文中,陈作仪烈士的妻子,94岁高龄的林梅侠讲述了陈作仪与陶行知先生创办重庆社会大学,在狱中组织革命者参加读书生活等细节。这种对烈士“陌生”事迹的讲述,深化、丰富了红岩英烈的群像。再如,《宋振中—永远的小萝卜头》中,“小萝卜头”(宋振中烈士)的大哥宋振华温情回忆了“小萝卜头”出生时,哥哥、姐姐们的欢乐场景;在当年狱友、比“小萝卜头”大五岁的李碧涛老人的动情讲述中,一个乐观向上、有志气、爱学习的形象生动浮现。


发布及捐赠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这本书是烈士家属家庭的集体家书,72年前的今天,他们用鲜血和宝贵的生命为党和人民奉献了自己最后的力量。”发布会现场,红岩英烈李承林的儿子李显群作为家属代表上台发言。他表示:翻开《永远记住你》,这字字句句都是这股崇高力量的铭刻,也是红岩精神的真实写照,更是他们留给我们最珍贵的记忆。“我们向先烈保证,你们的精神我们会刻在骨子里,我们也会将你们的精神传承下去。”

       活动现场,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党委书记、总裁牟丰京和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朱军共同为《永远记住你》书籍音像制品揭幕。随后,分别向四位红岩英烈家属代表以及红岩联线管理中心捐赠了《永远记住你》书籍音像制品。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