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图

我市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首个投票日

万州铜梁荣昌进行选举投票

2021年12月01日09:18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十一月三十日,荣昌区峰高街道第四选区第一投票站,选民们正在投票。首席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11月30日,我市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迎来首个投票日,万州区、铜梁区、荣昌区三地同时举行区、乡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投票。当天,230万余选民投出自己神圣的一票,行使宪法和选举法赋予的民主权利,以最直接、最生动的方式诠释全过程人民民主。

  早上7点,62岁的选民周定维穿上了一件“既正式又好看”的紫色大衣。她说,今天是很重要的一天,要去“选出帮我们说话的代表”。

  8点10分,她来到荣昌区峰高街道千秋村便民服务中心,笑着和邻里乡亲打招呼,随后找了个凳子坐下。此时,近20位选民已经在此等候,其他选民正陆续赶来。

  这里是峰高街道第四选区第一投票站。9点,工作人员开始宣读《荣昌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投票选举办法》,认真核验大家的选民证,分发选票。

  接过选票,选民们仔细浏览上面的文字内容,然后认真填写。在监票人、计票人等工作人员的全程监督与指引下,他们有序排队,将一张张选票投入票箱中。

  “为了今天投票这一刻,我在村里多待了5天。”千秋村村民陈世明在云南大理开了一家电子公司,平时很少在重庆。11月20号,他回家看望父母,本计划25号离村,但正巧临近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日。“近几年,人大代表为我们办了不少好事,所以我觉得,还是要等到选举日,把票投给自己心中的代表再走。”陈世明说,这三年,村里修通了10多公里路,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变。村民们的收入普遍增加,生活水平更高了。他家的5亩撂荒地流转出去变成了桃园,家里每年也多了1000多元收入。

  “我感谢人大代表!他们帮我住上了新房子。”周定维说,她之前一直寄宿在妹妹家,现在自己有了新房子,生活也更好了。

  2017年,时任荣昌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的周维君走访时了解到,周定维家的老房子破损严重,其夫罹患直肠癌,女儿又在读初中,家中劳动力缺失,无固定收入来源。此后,周维君积极帮助她享受党的好政策,将其纳入贫困户兜底,又为她操持危房改造相关事宜,让周维君在2018年就住进了新房子。

  据荣昌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区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志炜介绍,经规范开箱验票,公开、透明清点选票,荣昌区选民投票数为546298,依法选举产生新一届区人大代表308名、镇人大代表965名。选举结果将由选举委员会审查确认后,依法予以公布。

  同一天,万州区、铜梁区也进行了区、乡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

  在万州区人大代表第64选区——重庆三峡学院科技楼里,镶嵌着国徽的两个红色票箱庄严地放在正中,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引导选民填写选票、排队投票。

  旅游管理专业的大四学生翟梦雪郑重地投下了自己的一票,这也是她成年后第一次投票选举人大代表。“以前都是在电视、书本里看选举投票。自己亲身参与后,真正感受到了作为公民的权利和责任。”

  在铜梁区南城街道南城社区,社区居民何永淑不到8点就到了选举现场。她说:“我每次参加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心情都很激动,因为我想用好手中这份权利,选出能为老百姓服好务的代表。”

  记者从万州区、铜梁区人大常委会获悉,万州区选民投票数为1147342,依法选举产生新一届区人大代表450名、镇人大代表2452名;铜梁区选民投票数为616104,依法选举产生新一届区人大代表305名、镇人大代表1394名。(记者 何春阳)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