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新桥医院创新研发内镜下摘除"巨大结肠粗蒂息肉" 

2021年12月03日21:3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3日电 12月2日,来自新桥医院消息,该院消化内镜中心创新研发了一种内镜下结扎切除结肠巨大粗蒂息肉的新方法,有效解决了常规方法中引发大出血的问题。这一新型方法已得到国际学术界认可,研究论文近日在《美国胃肠病学杂志》在线发表,影响因子达10.86。

  论文阐述了一位56岁男性,因便血而接受了结肠镜检查,在乙状结肠发现一个有蒂息肉,大小约 5×4 公分,有一个2.0公分宽的蒂部。临床诊断为腺瘤伴有局部癌变,适合内镜切除。为了安全、完整地切除息肉,需先完全结扎息肉蒂部,研究团队最开始采用常规的尼龙皮圈进行结扎,但遭到失败。由于息肉太大,基本占据了整个结肠腔,而皮圈柔软,很难成功到达蒂部。

  经过团队研究后,创新采用圈套器作为外部牵引,套住一部分息肉头部,尼龙皮圈跟随圈套器进入结肠,到达息肉。在圈套器的引导下,皮圈很容易地从息肉的头部到达蒂部。巨大蒂部被完全结扎,然后用钩刀成功将息肉连带蒂部完整切除,没有损伤肠壁正常组织,也避免了大出血。

  据介绍,大肠息肉是结肠检查最常见的病变,其中腺瘤性息肉是最常见的病理类型,人群总患病率30~50%,并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随着内镜技术和器械的不断进步,内镜下微创切除息肉已成为一项常规的治疗手段。然而对带粗蒂巨大息肉行内镜切除术时,最大的危险就是蒂部的出血,粗大的蒂部往往会伴有粗大的滋养血管,如不能完全结扎蒂部,切除息肉时极易引发大出血。常规的方法是直接用皮圈结扎,但由于巨大息肉占据了肠腔,柔软的尼龙皮圈在狭小的空间很难到达蒂部结扎成功。而采用圈套器作为外部牵引,引导尼龙皮圈准确结扎息肉蒂部,可以将术中出血问题有效解决。

  研究团队认为,此种外牵引方法,非常适用于带粗蒂巨大息肉的内镜下切除手术,与开腹手术相比,患者痛苦小,花费也少,还达到了治疗目的,值得推广。为此,他们写出《圈套器外牵引辅助皮圈结扎巨大结肠息肉粗蒂:一种新型的方法的研究论文》。论文第一作者为新桥医院消化内科内镜中心谯秋建主管护师,通讯作者为樊超强教授。(陈琦、李春梅)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