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黔江:土家古寨变身“桃花源”

2021年12月07日16:5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土家古寨陶家坝。龚杰品摄

  人民网重庆12月7日电 12月7日,走进黔江区白石镇凤山村的土家古寨陶家坝,寨外河水潺潺,寨后青山如黛,依山而建的民居里,偶有欢笑声穿窗而出……这不就是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

  陶家坝古寨腹地面积1.2万平方米,居住着39户163名土家族村民。这里每家每户都有自己的家风家训,比如“重礼仪,讲诚信”是金开田家的家训;秦国顺家的家风是“饮水思源,见德思贤”;李才华家的家训是“帮助他人,欢乐自我”等。为丰富家风文化,陶家坝开启了“德治、法治、自治”三治融合的创新之路,专门为群众议事说理、解决诉求的大院党群议事中心应运而生。

  为了发挥陶家坝的示范作用,白石镇对陶家坝大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给村民改厕、改厨和改圈舍,对庭院进行净化、绿化、亮化和美化,并配套建设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如今的陶家坝,汽车直接停在自家院坝上;房前屋后都种上了鲜花,变得整洁又靓丽;田野里,建起了萝卜和辣椒基地,帮助村民拓宽增收门路。据凤山村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将不断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刘政宁、龚杰品)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