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标准化试点通过国家级验收

2021年12月10日18:0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10日电 (胡虹、陈骅)12月10日,受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委托,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陕西、湖南、安徽及重庆本地专家组,对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进行验收。

  验收现场,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试点项目建设工作得到了专家们的高度认可,高分通过试点验收。

  据悉,为促进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科学化、规范化,发挥标准化对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的作用,国标委于2014年起推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评估工作。

  作为2020年成功获批国标委第六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的项目,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学习借鉴全国各地标准化建设的先进经验,通过积极探索和实践,基本实现了交易标准化、保障标准化和管理标准化。

  据介绍,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是依托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集团,整合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机电设备招投标、土地及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等五个市级平台,组建的全国首个“政府强监管、市场化运行、企业化管理”的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中心以打造“西部领先、全国一流”为目标,以“简化、统一、协调、优化”为原则,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为主线,以“部门联动、企业实施、业务覆盖、特色突出”为路径,经过启动、编制、实施、整改四个阶段,科学搭建标准体系,制定和实施标准122项。其中,通用基础标准20项、服务保障标准40项、服务提供标准53项、服务评价及改进标准9项,交易服务标准覆盖率达100%,标准有效实施率达95%以上。

  试点项目创建以来,各类业务办理效率更加简洁、高效。交易资料精简20%,各类业务办理时限压缩30%,现场办理环节减少83%,交易成本降低80%,招投标项目推行全流程网上办件,跑腿次数由9次减为最多1次。市场主体的满意度与获得感大幅提升,交易大厅窗口服务好评率不断,第三方满意度调查结果得分高达95.77分。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公共资源交易标准化试点,是落实重庆市标准化条例的一项重要内容。试点项目以高分通过国标委验收,将为全市的公共资源交易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树立标杆。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