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区县动态

七旬老人头痛难忍 小小刮痧板“帮大忙”

2021年12月10日11:4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贵科巧用铜砭刮痧、温灸罐医术,解决了数日头部剧烈疼痛顽症。做到了医德高尚、服务周到。向夏护士长、刘芯妤、黎静茹、钟龄丽护士点赞。”近日,江津区中医院脑病科二病区护士长夏超收到一则表扬短信。这则短信字数不多,但字里行间却能读出患者真挚的情感和满心的感激。

  人民网重庆12月10日电 “贵科巧用铜砭刮痧、温灸罐医术,解决了数日头部剧烈疼痛顽症。做到了医德高尚、服务周到。向夏护士长、刘芯妤、黎静茹、钟龄丽护士点赞。”近日,江津区中医院脑病科二病区护士长夏超收到一则表扬短信。这则短信字数不多,但字里行间却能读出患者真挚的情感和满心的感激。

  发送者是家住江津区几江街道的78岁老人赵毅锋(化名),今年,他因反复头痛2年,复发加重2天,来到江津区中医院脑病科二病区就诊,以“神经性头痛”收入住院,通过三次中医治疗,病情明显好转,所以出院后发来短信表达感激之情。

  老人头痛2年反复住院 头部铜砭刮痧助其缓解

中医治疗。蒋晨摄

  “我反复头痛了2年,以前每一种治疗都只管一个月,又得上医院。”赵爷爷介绍,以前因为头痛得厉害,他常常住院,做过各种检查,也用过各类治疗,但都不理想,今年听一个朋友介绍,才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江津区中医院脑病科二病区。

  “记得赵爷爷第一次来的时候,非常的憔悴和焦虑,两个眼眶黑黑的,细细询问后得知赵爷爷长期反复头痛,头痛剧烈时坐立不安、夜不能寐、不思饮食,身体也逐渐消瘦,严重的影响了生活。”护士长夏超回忆到。

  经过医生辩证,赵爷爷属于气滞血瘀所引起的头痛,在传统的西医治疗的基础上,护士长夏超与科室的中医护理小组针对老人的情况,做了细致的铜砭刮痧实施方案。主要对督脉和足太阳膀胱经进行疏通,然后在头部进行重点刮拭,主要选择四神聪穴、太阳穴、风池穴、风府穴、大椎穴等穴位进行刮拭。第一次刮痧后,赵爷爷自述神清气爽,当天晚上睡了个好觉,在三次治疗后,赵爷爷好转出院,出院时头痛消失。

  夏超介绍,头部铜砭刮痧是基于全息生物学理论和李氏虎符铜砭刮痧的基础上,使用与人体达到很好共振频率的黄铜制作的刮痧板作用于头部相应的穴位。用“徐而和”的手法在头部进行刮痧通过调动人体的气血,引邪出表,发挥疏经通络、活血化瘀、排除毒素等作用,从而达到预防和治疗疾病的目的。

  发挥中医护理特色优势 打造专科优质护理品牌

中医特色护理技术。蒋晨摄

  脑病科二病区护理团队不仅赢得了患者的口碑,也得到了医院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连续多次被评为“优质护理服务先进科室”。

  走进江津区中医院脑病科二病区病房,正巧遇见护士黎静茹在给一位患者做火龙罐,她用手轻轻拿住罐,在患者的肩部熟练地操作着,一边操作着,一边轻声询问老人的感受,神情温暖又专注。

  “肩手综合征是脑卒中严重并发症之一,常发生于卒中后1-3个月,早期以患肢疼痛、活动障碍、患手肿胀为主要临床表现,晚期则出现关节挛缩畸形,严重阻碍康复进程。”黎静茹介绍说。

  据悉,火龙罐技术是脑病科二病区护理团队今年开展的新技术,是集艾灸、刮痧、点穴为一体的中医综合疗法,走罐时通过推、熨、震、碾等手法刺激皮肤,结合艾灸的温热和光热辐射作用,共奏益气活血、化瘀通络、利水之功效。科室将其运用到中风后肩手综合征的治疗过程中,取得较好的临床疗效。

  “科室结合本地区的特点,立足于中医为主,中西医结合的临床护理实践,以创建具有中医特色的整体护理服务为目的,同时科室将专科疾病与中医护理技术有机结合,努力探索出一条创新、发展、引领的新路子,满足百姓健康需求。”夏超介绍,目前科室开设的特色疗法包括:四黄水蜜外敷、中药涂擦、中药封包、针灸、艾灸等。

  同时,为不断提升专科服务能力,打造中医护理特色品牌,科室每年都会派出护理骨干前往广东省中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新桥医院等上级医院进行专科护理学习,努力为患者提供连续、全程、优质的护理服务。(陈琦、蒋永劲、蒋晨)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