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用生命诠释责任——追记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员工刘军

2021年12月10日13:4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刘军(左一)和同事在检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供图电表

  巍巍武陵山,滚滚长江水。一条条线路、一排排电杆从山水交错处蜿蜒而过,那些藏进巍峨群山里的村落被次第点亮,连成一片星空,守护着每一个在冬天里等待温暖的村民。

  2020年2月7日,在重庆涪陵协和医院抗疫保电现场,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员工刘军高举右拳,面向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刘军激动地承诺:“我将坚守脚下这片光明的土地,请党组织和父老乡亲们放心。”2021年7月14日,他因公殉职,年仅48岁,用鲜血和生命实现了自己的入党誓言。

  刘军同志自1993年入职以来,在涪陵城区先后从事装表接电和用电检查工作。2019年,他受命来到30多公里之外的川东电力公司珍溪供电所担任所长。

  今年6月底,大庙村况家堡台区线损连日异常。在刘军和同事们排查后发现,鱼塘养殖户罗某某家,每天傍晚至次日凌晨,电流显示为零,初步判断该户用电采集存在异常,并将其列为重点监控对象。

  7月5日深夜11点,刘军通过用电采集系统再次监测到罗某某家电流为零,便立即联系川东电力公司安保部人员一同前往现场核实。到达罗某某家表计安装点后,经检查发现该客户绕越计量装置,在表箱前端进线刀闸下端直接接线用电,属于窃电行为。

  在事实面前,罗某某承认了窃电行为。大庙村党支部书记到现场签字确认。刘军与同事们连夜固定了罗某某现场窃电证据,完善了相关手续。考虑到鱼塘养殖的实际情况,就暂不对罗某某家停电。

  7月14日,刘军在供电所面对罗某某的威胁,坚持原则,毫不退缩,身中16刀,最后被穷凶极恶的罗某某残忍杀害。为了国家利益,刘军同志倒在血泊中,倒在了自己热爱的工作岗位……

  回忆起刘军生前的事迹,他身边的同事们饱含热泪,有道不完的感慨。

  “他有个习惯,就是以所为家。遇到节假日或者重要工作任务,更是带头值班,甚至直接住在所里。”珍溪供电所党支部书记、副所长赵军说。赵军是2020年12月底调到供电所工作的,虽然共事只有7个多月,但对刘军节假日带头值班印象很深。

  “去年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刘所长坚守岗位,在供电所一住就是70多天。”珍溪供电所综合员何小群回忆道:“他从去年大年三十起,到疫情防控全面解封,吃住都在供电所,挑起了抗疫保电的‘大梁’”。

  何小群红着眼告诉大家,刘军除了要多方筹集抗疫物资,协调车辆接送员工上下班,还时时刻刻牵挂着供区8万多居民的生活用电。

  珍溪供电所台区经理安华波记得,2020年2月15日凌晨两点,在供电所值守的刘军得知涪陵与丰都交界处的珍溪镇学堂村防疫检查点停电后,立即和值班人员赶赴现场。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冒雨抢修,学堂村重新恢复了供电。

  “不管啥工作,刘所长总是带头干。”珍溪供电所用电检查员徐忠林回忆道:“去年7月,上级要求将专变的计量电表由并列总表改为子母表关系。由于大家对接线不熟悉,刘军就到现场去操作示范,手把手教大家改接线。”

  “当时天气很热,改接完一台接线后,刘所长的工作服全部被汗水打湿,可他顾不得歇息,又去改接下一台。”徐忠林说。

  员工陈华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工作表现很消极。夜晚闲暇时,刘军就找陈华聊天谈心,手把手指导。得知他40多岁还未成家,刘军就托人给他介绍女朋友,让陈华走出消沉,结婚安家。考虑到陈华家生活困难,经请示上级同意后,安排陈华的妻子到供电所食堂做饭,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在刘军的关心帮助下,陈华的精神面貌发生很大转变,如今已成为了供电所的业务骨干。

  在带动团队齐飞并进的同时,刘军本人先后荣获国网重庆电力触电防治行动先进个人、川东电力公司先进工作者、最美人物等多项殊荣。他总是说,个人得失事小,团队的荣誉才是最重要的。在他的带领下,珍溪供电所先后荣获国家电网公司“工人先锋号”、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五星级红旗班组”“四星级供电所”“标准化供电所”等荣誉称号。

  在刘军同志面临凶手伤害的危急时刻,该所员工周勇、徐忠林临危不惧,奋不顾身与手持匕首的凶手搏斗,表现出国家电网员工应有的凛然正气。

  重庆八方客食品有限公司股东蔡德华谈起刘军,满是感激和惋惜。重庆八方客食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榨菜系列产品,近年来,随着生产规模和设备的大量投运,线路负荷与日俱增。到了夏季用电高峰,生产线经常停机、停产,有苦难言。刘军在得知情况后,立即组织人员现场勘查,免费安装了一台400千伏安变压器,解决了附近4家榨菜生产企业和周边群众的用电问题。

  刘军还建立了覆盖供区的“村企服务微信群”,承诺有问必答、有求必应,让群众来回跑路办电成为历史。洪湖村以前由地方民营电网企业供电,基础薄弱,可靠性低,变压器时常重过载运行,停电是家常便饭,空调等大功率电器根本无法启动。

  在当地政府的协调下,洪湖村纳入国家电网供电。2020年9月,川东电力公司启动洪湖村电网改造。从此,刘军三天两头就往洪湖村跑,把明亮的灯光带进每一户村民家中。“我们8组的李民申,因房屋邻近万年村,施工队查勘时漏掉了。刘所长在现场检查发现后,马上协调施工队为他家增加3根电杆,新建了100多米线路,确保电网改造一户不漏。”珍溪镇洪湖村党支部副书记姚孝峰说:“刘军的心里始终装着大家。”

  谈及和刘军相处的往事,分管电力的珍溪镇人大副主席黄华印历历在目。这几年,刘军和政府各部门配合密切,与村社的配合也非常到位,工作上随时响应,帮助镇上解决了不少用电难题。

  刘军牺牲在他热爱的岗位上,他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用无畏和奉献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铭刻进灯火璀璨的巴渝热土。

  他的故事将永远在这片土地上流传。(刘政宁、李铮、游绍斌、张颖、游波)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