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焦点关注

存脐带血有没有必要?看看专家怎么说

2021年12月13日09:3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  重庆市红十字会供图

       人民网重庆12月13日电 12月12日,由重庆市红十字会志愿者协会主办的2021年“世界脐带血日”公益宣传活动在两江新区举行。活动中,多名专家呼吁:脐带血资源一生只能采集一次,即使不自存,也应尽量捐出为公库提供更多的优质血源,以备救人。

  据了解,脐带血是胎儿分娩并断脐后,从脐静脉采集获得的血液,含有造血干细胞,可运用于血液病和免疫系统疾病治疗。在其它疾病领域,脐带血也在不断扩大应用。

       重庆红十字会秘书长徐伟表示,对脐带血的科普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和使命,借“世界脐带血日”公益宣传之际,他吁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共同推动这项承载生命的公共事业持续健康地发展。


 重庆红十字会秘书长徐伟致辞  重庆市红十字会供图  

  “脐血分量虽少但作用大,对再生障碍性贫血、脑瘫、自闭症等疾病的治疗上很有价值。”重医附一院血液科张红宾教授介绍,脐血在未来自己或家人有可能遇到重大疾病时,能发挥重要作用,也可捐公共库,为更多重症患者带去重生的希望。

  重庆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专家表示,目前到医院生产的孕妈只有很少一部分人有存储脐带血的意识,还需加强相关知识科普宣传。脐带血、脐带、胎盘储存取样都很安全,对新生婴儿与产妇没有任何安全隐患。

  据了解,重庆市红汇脐带血干细胞库可容纳50万份脐带血。与会专家提示:新生儿的脐带血采集一生只有一次机会,因此从提取到保存都有十分严格的要求,务必要选择当地权威的公库储存。(陈琦、刘潺)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