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医视界

丰都县江池镇卫生院:以百姓需求为向导 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2021年12月15日15:2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作为基层医疗单位,丰都县江池镇卫生院始终坚持以群众健康为中心,不断满足乡镇群众的健康需求。多年来,医院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已发展成了一所集医疗、预防、保健、急救为一体的综合型卫生院,下设标准化村卫生室10个,承担了辖区内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切实守护着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人民网重庆12月15日电 作为基层医疗单位,丰都县江池镇卫生院始终坚持以群众健康为中心,不断满足乡镇群众的健康需求。多年来,医院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已发展成了一所集医疗、预防、保健、急救为一体的综合型卫生院,下设标准化村卫生室10个,承担了辖区内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切实守护着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丰都县江池镇卫生院大楼。宋晓鸿摄

  打造暖心服务 满足群众需求

  提升群众的就医体验感和满意度一直都是医院努力的方向。“我们主要接触的患者都是农村山区的百姓,年轻人出门务工,在家的大都是老人和小孩,所以我们除了疾病治疗外更多还要注重人文关怀。”丰都县江池镇卫生院院长甘鸿雁说。

  “冷不冷?把被子拉上来点,来先把药吃了,一天两次可不能忘了。”护士小张给老人盖好被子后,又开始给老人喂药。

甘鸿雁(左一)带医生护士查房。宋晓鸿摄

  今年64岁的梁增发(化名),家住邹家村。据老人介绍,梁增发家里就自己一个人,因患了慢阻肺需长期往返医院治疗,好在家里离丰都县江池镇卫生院只有七公里路,平时看病住院也方便。“这里的医生护士技术都不错,扎针又快又准,态度就更不说了,每次问寒问暖,我跟他们都是老熟人、老朋友了。”梁增发说。

  以上的场景在丰都县江池镇卫生院经常可以看见,不仅如此,为更好地满足群众中医理疗需求,医院逐步开展了中医科,并派院内医生到上级医院学习中医理疗法,除了针灸、拔罐、艾灸等常见疗法,还开展了特有的“虎铜刮莎”疗法,深受周围群众好评。

  加强院内建设 提高患者体验感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江池镇卫生院先后引进了全自动生化仪、动态心电图机、多功能彩色B超机和中医科诊疗及理疗康复设备等,设备到位了,业务才能加强,在不断引进新仪器、推广新技术中,更好地开展新疗法,树立新服务。

  “我的心脏病一直都反反复复,以前需要去城里才能做检查,现在好了,到镇上卫生院都能查出有没有复发,方便多了。”关塘河村的李英(化名)感叹道。

医务人员在分析全自动生化仪检验结果。宋晓鸿摄

  设备上去了,人才力量也要跟得上。一直以来,医院都积极鼓励大家参与各项渝鲁东西协作支医送医活动,通过“请进来送出去”的学习方式进行人才交流学习,为院内今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21年,院内通过全面开展“美丽医院”建设行动,投资了100余万元大力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化预防门诊接种、院坝整治、村卫生室简修、发热诊室修建……除了明显改善就医条件和医务人员的工作环境外,医院的形象和品质也有了明显提升,患者看病就医也更加地方便,大大提高了群众就医体验感。

  做好公卫服务 健康送到家门口

  送健康、送服务。为提升群众健康意识,丰都县江池镇卫生院定期成立团队进行下乡义诊、体检和开展健康知识讲座。据了解,今年以来,医院共举办了下乡健康体检活动20余次,到村进行健康讲座30余期,受到老百姓的广泛称赞。

  “嬢嬢你别太劳累了,要保持好心情,不要操心太多,高血压就是慢慢养,按时吃药……”公卫科的朱成婷医生对王阿姨细心地讲着注意事项。

义诊活动现场。丰都县江池镇卫生院供图

  在公共卫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机制上,全院组成9个“家医小组”,形成了“让家庭拥有医生,让医生走入家庭”的和谐医疗新常态,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老百姓,让老百姓少跑路,节约了老百姓的时间和就医成本。

  一站式结算、先诊疗后付费、加强大病救治及慢病管理、建立医患一对一服务……据统计,丰都县江池镇卫生院2021全年累计建档了10840人,共签约4173人,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达100%。

  对于未来几年,甘鸿雁明确表示,还是以常见病、多发病为主,大力推动内科、妇科、中医康复科的成立与发展。而医院想要发展,人才是中坚力量,因此要不断培养引进新人才,只有人才进来了,才能带动医院发展起来,为周边群众撑起了一片健康的天空。(陈琦、宋晓鸿)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