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丰都县龙河中心卫生院:让医患“零距离” 服务暖人心

2021年07月27日16:0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7月27日电 丰都县龙河中心卫生院是一所集医疗、预防、保健、康复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医院。1997年,医院被国家卫生部评为“一级甲等医院”和“爱婴医院”。作为重庆市首批“规范化管理乡(镇)卫生院”和丰都县二级医院重点创建医院,院内设有内科、外科、妇科、儿科、中医科、骨伤科、口腔科等临床科室。

医院住院综合大楼。龙河中心卫生院供图

  强化医疗硬实力 提升就医体验感

  龙河中心卫生院服务辐射龙河、江池、武平、栗子、三建、暨龙、都督、太平等乡镇近15万余人口,2020年门诊量达47798人次。为更好地满足患者医疗需求,2008年,医院建成新院区门诊综合楼,面积近5369平方米。通透明亮、宽敞大气的大厅内摆放着各种绿植和就医指示牌、多功能自助机等,患者可以自主完成挂号、门诊缴费等就医流程,极大地节省了就诊时间。

医务人员为患者做手术。龙河中心卫生院供图

  冉家河村患者文先生表示,“现在就医比以前方便多了,环境也好了,不出镇也能享受到好的医疗服务了。”

  龙河中心卫生院现设床位139张,为加强医疗设施设备,率先在全县乡(镇)卫生院中引进CR、CT、二维彩超、体外震波碎石机和麻醉呼吸机等大型医疗设施设备, 是丰都县规模较大、技术力量较强、诊疗设备较齐全的乡镇中心卫生院。

  “在提高院内硬实力的基础上,医院要充分发挥好已有设施设备的作用,当好全镇人民的健康使者,全力为龙河百姓提供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龙河中心卫生院院长陈春海说。

  培养人才队伍 建设仁心卫生院

  有了良好的设施设备,人才发展也是医院前进的一大重点。目前,龙河中心卫生院现有职工95人,是一支拥有较高学历、丰富临床经验的医疗队伍。此外,医院不断派遣医务人员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同时向外引进人才,扩大人才队伍,进一步提高医院医疗服务水平。

  除常见基本疾病诊疗外,龙河中心卫生院还能开展部分手术,如肝脾破裂、胃肠穿孔修补术、结肠Ca及直肠Ca根治术、胆肠吻合术、部分肝叶切除术和门奇静脉断流术等。此外,内科还能开展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及心血管系统等各种急危重病的抢救治疗,先进的设备与医务人员的技术相结合,基本满足周围群众不出镇也能看好病的目标。

为患者做中医康复理疗。龙河中心卫生院供图

  特色科室建设也是提升医院软实力不可缺少的部分,除临床科室外,医院的中医康复理疗科也得到群众的认可。为更好诊疗患者,发挥好中医的特色优势,医院引进中医理疗设备,并与诊疗相结合,能为患者进行穴位贴敷、针灸、电针、中频和推拿等治疗,具有良好的疗效,受到群众的点赞。

  为患者化难题 解患者之所需

  “人老了经常生病,我十天有八天都在医院,还好现在看病有政策,让大家都能看得起病。”冷浸溪村老人李英(化名)说。

  “便民惠民、以人为本”是龙河中心卫生院不变的宗旨。如今我国已全面取得脱贫攻坚的胜利,但面对刚脱贫的群众,龙河镇卫生院“脱贫不脱策”,很多优惠就医政策在院内依然管用,如以前的建卡贫困户门诊报销60%费用、住院报销90%费用,就医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和开通绿色通道等。

  此外,龙河中心卫生院还定期组织医务人员到各个村子里为群众进行义诊,为敬老院的老人做免费体检,为腿脚不便的老人送药以及为慢病患者做随访等。同时,为满足农村群众的问诊需求,医院还与丰都县人民医院相对接,时常邀请丰都县人民医院的医生来院坐诊,更好地为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医务人员下乡举办健康知识讲座。龙河中心卫生院供图

  长坡4组的秦进(化名)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带状疱疹,但由于年龄较大,加之交通不便,不便来院就诊。考虑情况特殊,龙河中心卫生院定期派医生下乡为秦进入户诊疗,“感谢龙河卫生院的医生们,要不是他们,我都不知道现在是什么样子,感谢。”秦进激动地说。

  作为基层卫生医院,不管做什么都应该从百姓出发。陈春海表示,“未来,医院将以等级医院评审为抓手,以治病救人为重点,不断提升医院医疗服务水平,努力为辖区群众提供满意的健康服务需求。”(陈琦、宋晓鸿、陈明洪)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