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隆:打通服务健康“最后一公里”

2021年06月10日07:13  来源:重庆日报网
 
原标题:武隆:打通服务健康“最后一公里”让百姓有“医”靠

武隆区卫生健康委组织医院开展义诊,为居民送健康

  今年以来,武隆区卫生健康系统以实际行动扎实推动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打通服务百姓健康的“最后一公里”,让基层百姓在家门口获得更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

  镜头1

  凌晨穿梭在乡镇路上的疫苗配送车

  6月1日,市级疫苗配送车一到,武隆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便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扫码入库、核对登记、验收、出库装车……为了能让全区29个接种点在开诊前拿到疫苗,区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不辞辛劳,连夜启程分组转运疫苗,马不停蹄地送往各乡镇。这便是武隆区疾控中心疫苗供应配送的日常。

  自全区启动新冠肺炎疫苗大规模免费接种工作以来,武隆区疾控中心把保障疫苗供应和配送作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格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快速响应,全力做好疫苗管理和配送工作,保障疫苗及时供应。为保证接种工作顺利开展,武隆区疾控中心全面落实全区疫苗全链条冷链管理主体责任,实现每一支疫苗全程可追溯。由于各乡镇分布较为分散,配送疫苗路程长,当人们熟睡时,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还奔波在疫苗的配送路上,当各配送组到达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接种点,再回到单位时天已拂晓。

  疫苗的及时供应保障了接种工作的顺利开展。截至6月1日24时,武隆区累计接种160015剂,其中第一剂次已接种120029人,第二剂次已接种39986人。

  镜头2

  建在“家门口”的尘肺病康复站

  “作为一名尘肺病患者,不用出远门就能接受基础康复治疗,而且还全免费,我们内心非常感谢政府的好政策!”日前,武隆区首个尘肺病康复站启动仪式在白马中心卫生院举行,正在接受康复治疗的患者纷纷点赞。

  武隆区尘肺病康复站坐落在白马中心卫生院,设置有6分钟步行实验室、氧疗室、中医理疗室、康复诊室、运动室、肺功能检测室、传统针灸室、宣教室等,配备有肺功能检测仪、多功能组合训练仪、四肢联动康复训练仪、高频胸壁振动排痰仪等设施设备。由于一旦患上尘肺病不可逆转,需要长期用药和终身治疗,通过治疗和康复训练,可以预防其并发症,延缓尘肺病进展,延长生命,提高生活质量。

  据介绍,2020年,武隆区共有职业性尘肺病患者538例,主要分布在和顺镇、白马镇、鸭江镇等以往煤炭资源丰富乡镇及人口集中的凤山、芙蓉街道。白马中心卫生院尘肺病康复站被列入市卫生健康委尘肺病康复站建设试点单位,对全区尘肺病人提供对症治疗、康复指导、预防相关并发症以及宣教等服务。

  镜头3

  奔波在高寒山区的家庭医生

  “现在政府很关心我们老年人!不仅医生上门问诊,为我们检查身体,讲解卫生知识,还可以免费领降压药……”5月19日,在武隆区文复苗族土家族乡,患有高血压病史的王大爷笑着说。

  文复乡地处高寒山区,山高路远,非常偏僻,外出务工人员比例高,在家人群大多为留守儿童和老人。为进一步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履约工作,5月19日上午,文复乡卫生院家庭医生签约工作队深入兴隆村开展了家庭医生宣传签约活动。活动现场,卫生院医务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什么是家庭医生、家庭医生主要能干什么、家庭医生签约后能享受什么服务”进行了耐心的讲解,并对2021年医保政策、“两病”的免费领药程序等进行了详细讲解。

  文复乡是武隆区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一个缩影。据统计,去年武隆区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153个,家庭医生共计470余人,在家且有意愿签的93424人,履约93424人,履约率为100%。平时健康问题较多但就医不便的基层群众,成为这项制度最大的受益者。

  链接>>>

  加快医共体“三通”建设

  武隆区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代林海表示,下一步,武隆区卫生健康委将推进7件卫生健康民生实事:加快“智慧医疗”、医共体“三通”(即医通、人通、财通)建设,打造全方位、一站式的健康服务门户;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健康促进行动,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完成博爱精神病医院、区疾控中心业务综合楼建设,抓好区妇幼保健院儿科大楼建设,开工建设福康医院、区疾控中心检验检测中心;启动区人民医院内科综合大楼建设,加快创建“三甲”医院;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巩固国家卫生区创建成果;加快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提升传染病救治能力;力争启动全国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

  何婧 董存良 图片由武隆区卫生健康委提供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