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丰都县兴义镇卫生院:筑牢基层服务 守护群众健康

2021年07月28日16:2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7月28日电 丰都县兴义镇卫生院是一所集医疗、预防、保健为一体的综合性公立医院,开设内科、妇科、儿科、外科、中医康复科和医技科等科室,设施设备较为齐全,能独立开展阑尾、疝气、骨折内固定取出和体表肿瘤等小型手术。

医院门诊楼。兴义镇卫生院供图

  康复理疗 固本疗疾惠民生

  兴义镇卫生院注重中医建设,于2016年成立集中医文化、中医治疗、中医养生为一体的特色中医馆。

  为发挥中医特色优势,更好地守护百姓健康,兴义镇卫生院大力引进人才和中医理疗设备,现有中医理疗专业医护人员五名,拥有微波治疗仪、电针仪、红外线治疗仪等设备,可以治疗各种疼痛、中风和颈腰椎骨质增生等病症。

  “我腰椎一直痛得厉害,根本干不了活儿,自从上个月来到医院定期做康复理疗,现在好多了,轻一点的活儿完全没影响,不出镇也能得到良好治疗,这才是真正的为百姓服务。”水天坪观塔社区56岁的张平(化名)说。

为患者做康复理疗。兴义镇卫生院供图

  中医理疗在治疗发展的过程中,也在继承和发扬中医文化。兴义镇卫生院中西医结合主治医师马桂红表示,“在为患者治疗时,运用现代理疗设施进行配合治疗,从根上调养,为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

  倾心公卫 竭诚为民服务

  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服务作为造福于民的卫生医疗事业,关系着广大人群众的切身利益,是兴义镇卫生院重点践行的医疗服务。

  为全面覆盖全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兴义镇组建了6支团队分区域落实,团队由1名主管医生、1名护士、1名公卫科人员和2至3名乡村医生组成,医生负责诊疗,护士负责协助治疗并记录,最后由公卫科人员负责建立档案,实行“一民一医一护”全绑定,目前兴义镇卫生院已签约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等6530人次。

  “与群众签约后,更重要的是履约,要让群众从心里真正提高健康意识,通过服务坐实签约率,做到每个人都能及时找到定点医生,真正做到签而有约。”兴义镇卫生院公卫科长代媛莉说。

医务人员下乡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兴义镇卫生院供图

  签了就要约,家庭医生团队为更好地履约,定期提醒家长带孩子做儿保,每个季度对高血压、高血糖患者随访一次,每年为患者免费进行一次体检。此外,健康教育宣传也是一大重点,兴义镇卫生院的医生会定期下乡为群众宣传医疗政策、健康知识等,与群众进行点对点沟通,医生在更深层次了解患者情况的同时,也能针对性地提供更到位的服务,切实提升群众的就医获得感。

  美丽医院 凝心聚力强服务

  为有效提高群众就医条件和改善医务人员工作环境,使患者看病就医更加优质方便,兴义镇卫生院从环境美、服务美和人文美三个方面着手,成功将医院创建成“美丽医院县级示范单位”。

  进入兴义镇卫生院,洁净的门诊大厅梯步和茂盛的绿植盆栽映入眼帘。为合理利用医院土地面积,加强绿化维护管理,医院设置专人负责制定绿化环境维护管理制度,将医院绿化提升到了35%。此外,还从实施节能改造、强化食堂管理、开展“厕所革命”和提升医务人员工作环境等各方面加强院内环境美丽建设,更好地满足患者的就医环境需求。

医务人员下乡为老年人做健康体检。兴义镇卫生院供图

  “阿姨,您脚怎么了?需要帮助吗?”患者王爱玉(化名)因崴伤脚行动不便,在护士小玲的热心搀扶下向诊室走去,这类平凡的“小事”经常发生,却总能温暖患者,为其带去关怀和慰藉。不仅如此,在医院的各个角落,都能看见暖心标语牌,导诊、饮水、轮椅、移动支付等进一步细化操作提示,为患者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

  多年来,兴义镇卫生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根,以高尚的医德、精湛的技术和饱满的热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爱心与奉献诠释着医者仁心。

  兴义镇卫生院院长陈建华表示,“美丽医院县级示范单位”的成功建设只是起点,未来医院将以此为抓手,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更好地提升患者的就医幸福感与获得感,让医院的更多“美”更加深入人心。(陈琦、宋晓鸿、陈明洪)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