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云阳:服务非公经济标准化平台3.0升级版上线

2021年12月17日19:3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17日电 17日,云阳县举行服务非公经济标准化平台3.0升级版上线运行发布会。升级版的3.0平台,围绕“政策通、融资通、供需通、合作帮、服务帮、诉求帮”“三通三帮”的总体安排,做实做精服务非公平台,为提供企业刚需应用、增强企业间横向交流、促进产业集群发展等进行全方位服务,全面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通三帮”做精服务非公平台

  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更需要惠企政策精准及时落地。此次3.0升级版的上线,通过“三通三帮”促进非公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在“政策通”方面。基于“互联网+政策”的工作理念,云阳着力打造“政策计算器”功能,平台通过企业完善相关信息后,快速地为其匹配相应惠企政策,帮助企业精准了解和匹配专属政策,实现“企业精准画像——政策智能匹配——一键链接政策兑现平台”的全流程,改变以往企业获取政策的传统模式,进一步打通政企信息通路。

  在“融资通”方面。云阳在平台“惠金融”功能基础上增设“贷款服务”,企业在线上发布贷款需求时,各银行采用限时办结方式与申请企业开展一对一的贷款对接服务,银行需在规定时限内办理企业的贷款需求,对于不具备条件的贷款需求也要在平台上作出相应说明和建议,让服务更加具体化、人性化。

  在“供需通和合作帮”方面。云阳县工商联党组织书记邓茂建表示,平台在不断升级政务服务水平、切实帮助广大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进一步增强企业之间的横向交流,平台以“服务与数据双轮驱动”帮助企业破解供需与合作遇到的难题。云阳创新打造线上信息集市,为企业提供一条高效的供需对接渠道,其中包括企业黄页、虚拟店铺、企业信用查询等功能。

  在“服务帮”方面。云阳通过常态化走访调研民营企业,收集了解企业发展需求,不断充实服务内容,从法律、用工、企业走访、驻企服务、物流、科技创新和商会服务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3.0版本主要新增服务内容为“科技专家站点、物流直通车、云商管家、云招聘”。

  在“诉求帮”方面。平台以“1+1+1+N”和“1155X”为主要规则,对企业诉求办理实行标准化服务,从企业诉求的受理、交办、办理、反馈、保障到奖惩等各个环节流程做出了详细规定。企业只需在平台一键提交诉求,便能享受工作人员上门解决问题的便利。

  打通堵点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服务非公经济标准化平台2.0版本的基础上,云阳县围绕“三通三帮”的总体安排,做实做精服务非公平台,升级完善3.0版本。针对民营经济发展中“有难时不知找谁、解决问题跑路多、反映问题无回音”等难点、堵点问题的一项创新举措。

  据悉,该平台自2019年8月1日正式启用以来,已吸纳11332家民营企业、42个基层商会、4个异地商会、8个行业商会入驻登记,受理涉企问题诉求148件,平均办理时间24.4小时,一次办结率95%,撮合企业成功融资14笔6096万元。平台在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努力优化良好营商环境上做出了新贡献,切实帮助了广大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助推了全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同时,针对3.0版本的平台较前面两个版本有何区别这一问题上,云阳县工商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刘梅表示,服务非公经济标准化平台V1.0于2019年8月1日正式启用,核心解决统战业务数字化,实现涉企问题从诉求发起到解决销号的闭环处理,切实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难题和困难,收集企业建议和投诉。平台V2.0于2020年11月1日正式启用,主要功能为三“慧”一家,致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升企业融资的便利性,进一步增强政府与企业、银行与企业之间的纵向交流和业务协作,改善营商环境。而平台3.0主要是围绕“提供企业刚需应用、增强企业间横向交流、促进产业集群发展”,以推动“为产业建群、为企业建家”为目的,通过“政策计算器、链群赶集、科创服务”等内容对平台进行充实完善,在前面两个版本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平台的趣味性、互动性和便利性,为全县民营企业发展注入一剂“强心针”。

  线上线下推动创新要素和谐共生

  “科创服务”是云阳县“科创中国”市级试点城市建设的有力举措,是云阳县非公经济标准化3.0平台升级版的新板块。云阳县科协负责人龙敏介绍,云阳借助非公经济标准化3.0平台,汇聚了国家市级县级三个层面的专家团队,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精准对接企业和专家,让有需求的企业找到能解决问题的专家团队,让有意愿的专家团队找到有技术需求的产业企业,促进科技创新与县级产业融合,促进科技人才和县内企业合作,推动优势技术项目转移和成果转化,实现供需有效对接,推动创新要素和谐共生、协同共进,构建配置优化、运转高效的创新创业创造新生态。

  云阳县科协专家袁文斌表示,曾经他们需要进企业、到农村,现在只需要一部手机,便能为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和政策服务,这都是得益于非公平台搭建的桥梁。作为一名基层科技工作者,更应不负时代使命,积极为企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工作献计出力,积极开展技术攻关、科技成果推介、科技服务、科普宣传和创新调研等工作,为云阳县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刘政宁、徐雯瑄)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