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2021共舞长江经济带】

重庆渝中:守护移民文化 赓续红岩精神

2021年12月17日01:2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人民网 胡虹摄

  人民网重庆12月17日电 (胡虹)“3000年江州城、800年重庆府、100年解放碑,渝中是重庆开始生长的地方。”15日-16日“共舞长江经济带·探源千年文脉”网络主题活动走进重庆市渝中区,先后探访了红岩革命纪念馆、湖广会馆和桂园,深入了解重庆这个历史文脉传承最完整、文化资源最富集的地区。

  红岩革命纪念馆 让红色资源鲜活起来

  日前,党中央批准了中央宣传部梳理的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红岩精神位列其中。作为红岩精神承载的红岩革命纪念馆,每天都会迎来不少游客参观学习,接受红岩精神的教育和洗礼。

  据了解,红岩革命纪念馆,位于重庆市嘉陵江畔,与红岩村13 号、曾家岩50 号、桂园、《新华日报》旧址毗邻,它们都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中央南方局的活动基地,是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统治区巩固和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领导人民群众进行革命斗争的中心。

  红岩革命纪念馆陈列馆外墙体采用万余块优质红色花岗石干挂而成,整幢建筑由下向上倾斜,宛如一块倒卧的巨大红色岩石,象征着毛泽东、周恩来、董必武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培育的红岩精神坚如磐石、永放光芒。

  位于二、三楼层的红岩革命纪念馆“千秋红岩——中共中央南方局历史”陈列展,全面展示了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驻守8年,为争取政治民主和抗战胜利以及战后中国光明前途作出的艰苦奋斗和卓越贡献。一件件饱经沧桑的珍贵史料、一幅幅定格历史的宝贵照片,彰显着宝贵的精神内涵。

采访团参观红岩革命纪念馆。人民网 胡虹摄

  在这里展出的一张张历史照片、一件件珍贵革命文物,都诉说着老一辈革命家风雨如磐的斗争岁月。

  红岩革命纪念馆相关负责人说,红岩精神同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国革命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渝中区作为红岩精神的发源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目前,渝中区28处革命文物遗址中,向公众对外开放的就有22处。近年来,该区还大力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对抗建堂旧址、八路军重庆办事处旧址、重庆谈判旧址群等一批革命文物进行了保护修缮,对周公馆、《新华日报》营业部旧址等一批革命文物展览展陈进行了提档升级,让红色资源再添新光彩。

湖广会馆内的禹王宫。人民网 胡虹摄

  湖广会馆 守住中国移民文化丰碑

  在渝中区古城墙东水门旁,湖广会馆静静伫立在长江边,如果你从滨江路到解放碑,一定能看见这个琥珀黄的大型中式建筑群。

  明末清初,四川历经战乱、饥荒、瘟疫、虎患,人口剧减。清政府鼓励外省移民入川垦荒,湖南、湖北、广东等地民众大举向四川移民。“湖广填四川”移民浪潮下,重庆逐步繁盛,为共叙乡愁共同发展保障权益,各省移民陆续在城中设立会馆。清代重庆城便先后建有著名的“八省会馆”和云贵公所。

  其中,保留至今,建筑最宏伟气派的湖广会馆、齐安公所,及相毗邻的广东公所,就是今天统称的湖广会馆建筑群。会馆核心区占地面积18418㎡,建筑面积7653㎡,是目前全国城市中最大的清代会馆建筑群。

  重庆湖广会馆是宝贵历史遗产,它历经辉煌又走向衰落。近几十年来,会馆建筑群埋藏于杂乱的民居建筑和工厂、仓库之中,并不断被拆除缩小,馆内精美建筑年久失修,损毁严重。

  20世纪八十年代中期,重庆市和渝中区两级政府决定投资1亿多元对湖广会馆核心区建筑群进行保护性修复。2003年12月28日,重庆湖广会馆修复工程启动,历时21个月,2005年9月29日,重庆湖广会馆修复工程竣工并正式对外开放。在这次工程中,文物“保护修复”的新理念,中外专家国际合作的新模式,以及在工程中使用的特殊技术与新方法,都成为了宝贵的成功经验。

齐安公所戏台。人民网 胡虹摄

  会馆重新开放16年以来,接待海内外游客逾千万,成为重庆城市的名片;作为全国最大清代会馆建筑群,宏大精美,汇聚浓浓乡愁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海内外享有盛誉;同时,她更是凝聚了巴蜀先民对中华文化的敬畏和骄傲,是华夏文明在巴蜀大地传承的重要载体和明证;坚韧顽强、开放包容、豪爽耿直、勇敢创新的城市人文底色,在这里薪火相传。

  “渝中是重庆开始生长的地方,积淀了3000年江州城、800年重庆府、100年解放碑的深厚历史底蕴,孕育了巴渝文化、统战文化、抗战文化、红岩精神等,是重庆历史文脉传承最完整、文化资源最富集的地区。”渝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区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49处。

  近年来,渝中区围绕“人文渝中”这张名片,不断完善旅游、商贸、金融、互联网等产业链条,实现城市的有机更新。

  今年10月,渝中区人民政府与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以下简称“商务部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围绕人力、智力、信息等方面深入合作,共同打造解放碑-朝天门世界知名商圈。

  据介绍,接下来,渝中区还将积极发挥历史文化在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引领区、历史文化传承区、创新开放窗口区、美好城市示范区建设,用心用情用力讲好历史故事,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发展战略中展现新作为。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