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第二届西部科学城双高赛落幕 25个项目获奖

2021年12月17日00:0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颁奖现场。重庆市知识产权局供图

  人民网重庆12月17日电 (胡虹)16日,第二届西部科学城双高赛(下称“双高赛”)在重庆市璧山区落幕。经过激烈的角逐,25个技术领先、市场潜力大、专利培育工作开展较好的专利创新项目获奖,其中10个项目签约落地。

  据介绍,本届大赛由重庆市知识产权局、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共同主办,旨在深入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加快高价值发明专利的培育和转化。自8月启动以来,大赛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深圳、成都以及新加坡等地128个高价值专利项目报名参赛,较上一届同比增长了14%,涉及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命健康、软件技术、新材料、医疗器械等六大领域。

  经过海选、复赛、决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优秀奖16项以及最佳人气奖1项。其中,来自伍溢动(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的“融聚产业的孪生地图”项目突出重围,斩获本届大赛一等奖。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发现、筛选出一批技术领先、市场潜力大、专利价值优势明显创新项目,双高赛也为10个优秀参赛项目赢得了落地支持机会。在当天的颁奖活动现场,重庆斯太宝科技有限公司的“薄膜铂热敏感芯片及下游传感器项目国产化替代产业化”、成都泳铭科技有限公司的“水上救援无人机”等6个项目与璧山区签订了落地协议。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大赛秉承了首届的“3+4+5+N”服务体系——即呈现“3”大特点,项目筛选的质量更高、培育保护的力度更高、落地转化的效率更高;推行“4”项定制化服务,区域创新资源分析、科技创新人才情报、高价值专利项目培育、高质量科技成果转化;构建“5”个支撑系统,区域大数据驾驶舱、高价值专利智能筛选系统、竞争对手跟踪系统、企业创新能力测评系统、成果智能对接系统;实现“N”项成果,参赛项目团队128个,获奖项目团队25个,签约落地项目10个。

  据悉,本届大赛由川渝两地共同主办,推动了川渝两地在项目培育、赛事组织等方面加强合作,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接下来,双高赛还将打造两大平台——全球产业技术成果优选超市和双高赛运营服务中心,其中优选超市将助力市场前景广、创新度高、稳定性强的创新项目实现成果转化,双高赛运营服务中心将推动形成高价值专利培育运营的良好生态,助力高质量成果转化落地。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