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图

北大重庆大数据研究院跑出“科学城速度”

2021年11月05日08:59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西部(重庆)科学城一角

  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

  校地共建西部(重庆)科学城正在加速推进。

  34个校地、院地合作项目签约,14个项目落地投用……当下大批科创项目正在加速涌入西部(重庆)科学城。签约快、落地快成为科学城校地协同项目的最大亮点。科学城签约落户的校地协同项目正在不断刷新着投用纪录,这彰显着校地共建西部(重庆)科学城的“速度与激情”,而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正是其中翘楚,研究院的落地撬动了北大丰富的创新资源。

  为什么北京大学要跨越大半个中国,在西部(重庆)科学城“筑巢”?研究院落地,又将为西部(重庆)科学城带来什么?本期西部(重庆)科学城校地协同项目巡礼专题将走进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

  科学城“新面孔”

  撬动北大创新资源

  “北大在全国范围内建了十几所研究院,落地重庆的这所研究院是其中发展速度最快的。”在刚刚过去不久的数字生态指数(2021)暨重庆市数字经济开放论坛期间,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面向全国媒体这样介绍扎根科学城不久的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

  这所研究院虽然是西部(重庆)科学城里的“新面孔”,但实力却不容小觑。

  研究院由张平文院士担任首席科学家,引入了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工学院及信息管理系、生物统计系等10个院系的资源。

  “每个院系在这里都有自己对应的实验室,每个实验室背后都是一个项目在加快运转。”研究院负责人介绍说,研究院目前已形成了“1个中心、11个实验室”,这些项目由北京大学多位杰出教授领衔主导。

  而这仅仅是研究院起步阶段的阵容,之后该院的规模将继续扩大。

  在研究院一楼展厅的墙面上,详细记录着研究院每个实验室的负责人和研究方向,而这面墙的尾端还有长长的留白区域,随时准备书写未完待续的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这所研究院不仅撬动了北京大学相当丰富的创新资源,它的落地投用速度也十分惊人。

  作为重庆市引进的高端研发机构,在西部(重庆)科学城投入运营短短几个月时间,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1个中心、11个实验室已有序运转起来。研究院组建起了80多人的高水平研究和管理团队,全面开展科研攻关,项目包括数值计算通用软件、中医药大数据、智能会商与人工智能天气预报等。

  “筑巢”科学城

  推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

  为什么北京大学要跨越大半个中国在西部(重庆)科学城“筑巢”?

  “北大完成了基础研究0到1的突破,但距离形成产品、技术、服务直接应用于市场还有一定的距离。”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解释道,“因此,我们积极探索建立大数据学术创新链,一方面推进有组织的科研,形成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另一方面,导入需求,将企业和社会发展实践中所面临的困难作为研究选题,努力实现基础研究与重大应用之间的有效对接,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

  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落地西部(重庆)科学城,对校地双方来说可谓双赢:研究院犹如一条脐带勾连着北京和重庆,联通原始创新与产业应用同频共振。

  “我们看到了重庆在产业方面的优势,在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方面的潜力,也看到了科学城产业发展方面的无限前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说,正因为科学城深耕原始创新的理念和北京大学不谋而合,所以北京大学最终“牵手”科学城。

  除此之外,西部(重庆)科学城多重战略叠加的机遇也是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等一批“引进来”的科创平台所看中的:高水平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不仅是当下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具体行动,也是重庆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载体。

  发扬“北大精神”

  为科学城集聚创新动能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

  依托北京大学得天独厚的人文环境,研究院设置了博雅塔会议室、未名湖接待室及百年讲堂等。

  “全体员工应以自己是‘北大人’为荣,始终秉承为国家、民族和社会贡献力量的家国情怀。”张平文对研究院寄予厚望,他希望北大精神能在西部(重庆)科学城继续传承和发展。

  在西部(重庆)科学城,研究院如何发挥好北大精神,又将为这片科创热土带来什么?

  “我们已有1个中心、11个实验室在科学城落地,很多研发项目都具备产品转化和孵化成企业的潜力,同时研究院已正式获批设立市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将持续吸纳优秀人才。”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王涛表示,未来,研究院将结合西部(重庆)科学城的实际需求,聚集培育科技创新人才,开展颠覆性和前沿引领创新研究,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孵化一批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的企业,补足重庆科创成果转化方面的短板。

  据介绍,截至10月底,西部(重庆)科学城核心区已签约包括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在内的校地、院地合作项目34个,总投资额318.28亿元,校地、院地合作项目的加速落地正促使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加速向科学城集聚。

  张雪燕 图片由重庆高新区管委会提供

  一个中心

  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十一个实验室

  数值计算实验室

  中医药大数据实验室

  智慧医疗实验室

  图数据库与知识图谱实验室

  工业互联网实验室

  开源大数据智能决策实验室

  智能会商与人工智能天气预报实验室

  新型智慧城市实验室

  低碳智慧能源与交通系统实验室

  数字治理实验室

  智慧金融实验室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