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聚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重庆推出纠治“四风”案例指导

2021年12月21日07:38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日前,奉节县一乡镇对照市纪委监委编发的关于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的案例指导进行自查自纠后,主动将2020年以来超标准发放的补贴全部清退至县财政账户。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将案件通报曝光、政策法规宣传、加强工作指导等结合起来、通盘考虑,建立纠治“四风”案例指导制度。依照该项制度,市纪委监委分专题选取已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根据党内法规、政策文件,分析违纪构成、政策界限、量纪标准和处分依据,编发案例指导,以案释规、以案明纪。

  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是推出的首个专题。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系统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查处的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从中选取设立小金库违规发放补助、套取资金违规发放辛苦费、违规发放节日补贴、超范围发放值班伙食补助等6个方面典型案例,对违规发放的12种一般情形和6种特殊情形进行系统解读,并明确认定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行为构成要件、划分责任原则以及与正常发放职工福利、私分国有资产的界限。

  据了解,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已分批编发三期案例指导,专题包括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违规吃喝问题、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案例指导成为我市各地各部门纠治“四风”的有力抓手。奉节县纪委监委结合实际,聚焦突出问题,分排查整改、抽查检查、集中查办三个阶段,从5月起会同有关单位在全县开展集中清理。截至目前,全县17个单位主动清退违规发放资金52万余元,5人受到组织处理。北碚区纪委监委牵头开展“四卡一包一局”专项整治,聚焦违规使用加油卡、公务卡、购物卡、电子礼品卡以及违规收送红包、大吃大喝等“四风”问题开展整治,发现并整改问题41个,责令清退违规费用15.5万元。结合案例指导点出的共性问题,该区盯住薄弱环节补短板,加强制度建设强弱项,针对区属国有企业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易发多发问题,督促相关主管部门修订完善配套制度30余项。(记者 周尤)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