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培育7.1万名人民调解员 年均化解纠纷30万件

2021年12月20日18:4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会议现场。人民网 刘政宁摄

  人民网重庆12月20日电 (刘政宁)12月20日,重庆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基层治理工作会议,切实发挥司法行政系统在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中的作用,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司法行政系统基层治理工作。据悉,目前重庆已培育专兼职人民调解员7.1万名,年均有效化解矛盾纠纷30万件。

  “重庆已逐步建成多元共治、协调联动的大调解工作格局。”会上,重庆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治元介绍,重庆已实现“诉调、警调、访调”三调对接组织全覆盖,重点领域行业性专业性组织全覆盖,培育专兼职人民调解员7.1万名。年均有效化解矛盾纠纷30万件,其中“三调”联动化解矛盾纠纷7.8万件,攻坚化解信访积案、陈年老案、重大复杂疑难纠纷1.86万件,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

  同时,丰富拓展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有效形式。抓好“关键少数”,年均组织50万名党员干部接受法治学习教育。做实群众法治教育,以民法典宣传为重点,录制、展播民法典普法广播剧100期、动漫微视频10期;全市1.1万余个村(社区)开展群众学法活动超过4万次。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全市已有70%的村(社区)达到市级民主法治村“三治”结合建设标准。

  陈治元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全力实施“五大行动”:聚焦行政执法,实施扩权赋能行动;聚焦法治乡村,实施普惠万村行动;聚焦纠纷化解,实施联动联调行动;聚焦重点人群,实施管理提质行动;聚焦基层基础,实施固本增效行动,最大限度将司法行政职能优势转变为治理效能。

  “服务群众、造福群众,是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陈治元说,实施公共法律服务普惠万村行动,要聚焦基层群众新期待、新需求,把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做得更实更细,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在法治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如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每个村(社区)年度开展群众学法活动4场以上,进一步提升基层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采取“社区力量+、社会力量+、专业力量+”的模式,试点建设“法律之家”500个,培养“法律明白人” 1万名,培育推选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2万户,打通基层依法治理的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实施联调联动纠纷化解行动,就是要下好“先手棋”,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如健全完善“诉调、警调、访调”对接机制和“一庭两所”矛盾纠纷联调机制,推动出台行政调解指导意见,推进重点领域行政调解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切实发挥行政调解“分流阀”作用。

  在实施基层基础固本增效行动中,重庆将组织1000个司法所深入10000个村(社区)开展基层治理实践行动,从“小切口”破题,结合辖区实际,组织司法所各显神通,实践总结提炼出一批具有当地特色、效果鲜明的典型经验,用法治方式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促使更多干警在基层汇聚、在基层成长、在基层成才。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