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推荐

“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设立以来

重庆法院通过调解化解矛盾纠纷33.6万件

2021年12月20日07:40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市高法院近日召开多元解纷优秀调解案例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篇调解矛盾纠纷的优秀案例。重庆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4月我市法院设立“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以来,已通过重庆法院纠纷易解平台自行受理或者接受委托委派调解案件33.6万件。

  市高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4月,我市法院出台《全面设立“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扎实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工作方案》,在全市法院设立“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统领驻院调解力量参与纠纷化解工作。

  目前,全市已入驻“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调解组织2052个、调解员6183名,累计通过重庆法院纠纷易解平台自行受理或者接受委托委派调解案件33.6万件。其中,诉前调解案件30.7万件,相当于全市法院一审民事案件收案总量的51.7%;调解成功案件19.8万件,调解成功率为58.6%。

  为此,市高法院选出了20篇优秀调解案例,这些案例大多是婚姻家庭、房屋买卖、物业服务、民间借贷纠纷等常见类型。每一篇案例都从调解人员、案情介绍、调解过程、法律分析、推荐意见、案例评析等六个方面进行介绍。在进行法律分析的基础上,重点评析调解过程中形成的工作机制和运用的调解方法,总结提炼开展个案调解的方式方法,具有很强的示范性。 (记者 周松)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