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焦点关注

冬至节令该如何进补养生?

2021年12月21日17:3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冬至是“冬令进补”的最佳时节,民谚素有“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今年冬令补,明年可打虎”之说。”冬至以后“阴极阳生”,此时人体内阳气蓬勃生发,最易吸收外来的营养而发挥其滋补功效,充分说明在这一天前后进补最为适宜。进补也有讲究,那么冬至节令该如何进补养生呢?

  冬至外出要保暖

  进入冬至节气,降温幅度会进一步加大。冬至最重要的养生即是保暖,身体暖暖的,气血才会顺畅,才可避免许多疾病的发生。保暖强调的是头和脚。

  起居护养要适度

  民间养生有“起居有常,养其神也,不妄劳作,养其精也”的说法,冬至能合理安排起居作息,能保养神气,劳逸适度可养其肾精。《黄帝内经》里就提到:“早睡晚起,必待日光。”冬至过后,适当早睡、晚起,不熬夜,顺应生命节律是很有必要的。

  冬至养生重在固阳

  俗话说“夏养三伏、冬补三九”,冬至更是补阳的最佳时机。对于确属阳虚体弱的人士,这一时期可适当益气温阳,对于病属虚实夹杂者,应寓清于补,或攻补兼施。对于冒触寒邪而致疾病者,灵活的运用中医外治法,如通过穴位敷贴、艾灸等用药物刺激局部经络穴位来达到振奋阳气,疏通经络,调整腑脏功能的作用。

  食补要吃温性食物

  在冬季适宜补益的食品中,中医又分为几大类。天寒地冻,首选温补类食物。如鸡、羊肉、牛肉、鲫鱼等。上述几种,均属美味,在冬季可作为进补的佳品。但过多地进食温补类食品,容易上火。还有一类滋补类食物,具有滋阴益肾、填精补髓的功效。主要有:木耳、黑枣、芝麻、黑豆、猪脊、海参、龟肉、甲鱼、鲍鱼等。(荣昌区中医院供稿)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