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冬季进补有“膏招”重庆中医药文化节开幕

2021年12月06日16:5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医生展示膏方制备过程。重庆市中医院供图

       人民网重庆12月6日电 (陈琦)正值冬季进补时。今日,2021年中医药文化节在重庆市中医院拉开帷幕。活动通过开展中医专题讲座、医生现场展示膏方制作工艺步骤,让市民零距离感受到中医药文化的魅力。

  据了解,为促中医药传承创新,重庆市中医院每年都会举办相关活动推广中医药文化。此次举办的2021中医药文化节,以“耀国之瑰宝,庆建党百年,助全民健康”为主题。

      活动现场,医生们展示膏方的熬制过程,市民通过品尝膏方药膳、体验中医特色护理等活动,了解中医药用于补气养血、解郁舒肝、皮肤美容等方面知识。据了解,目前,重庆市中医院仍保留241个制剂品种,其中特色中药制剂98种,包括膏、丹、丸、散等传统制剂以及片剂、胶囊剂等现代制剂。

       
医生手工制作山楂丸。重庆市中医院供图

  中药膏方,又名膏滋剂,是一种具有高级营养滋补和治疗预防综合作用的成药。具有补虚强身和防病治病两大功能,既可以实时调补也可以冬令进补。相较于汤剂而言,膏方与之最明显的不同就是口感,大部分人比较难以接受中药汤剂的味道,而膏方添加了蜂蜜,口感一般比较好。

       活动当天,医生们还通过表演太极拳、八段锦健身功法等,亲身示范如何通过“国粹”来锻炼身体、提振精气神。与此同时,文化节还推出医院管理专题讲座、中医药健康知识大讲堂等诸多活动,并采用“云直播”形式让更多从业者和广大市民参与其中。

  
活动现场,医生们表演太极拳、八段锦等健身功法。重庆市中医院供图

     重庆市中医院院长左国庆表示,举办中医药文化节旨在弘扬中医药文化。要聚焦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目标任务,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以中医人的“自信、自尊、自觉、自强”,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

  “近年来,重庆市中医药系统构建起了‘市、区县、社区(乡镇)、村’四级覆盖的服务体系,打造了年产值达300多亿元的中药产业链。”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邓莉表示,全市中医药系统要充分认识弘扬中医药文化的重要意义,自觉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精髓,把中医药健康理念普及开来,把中医药健康服务延伸出去,推动中医药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