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

川渝两地共商依法治欠保障劳动者权益

2021年12月22日19:1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22日电 今日,重庆市劳动保障监察总队在江津举办了川渝劳动保障监察案例研讨会暨渝西片区劳动保障监察案例研讨会,来自四川、重庆两地的40余名人力社保行政执法人员齐聚,各自提供案例交流办案经验,解决办案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案例研讨会现场。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供图

  据悉,《川渝劳动保障监察合作协议》于2020年6月签订。合作一年多来,两地在根治欠薪、信息共享、维权联动、案件协查、联合惩戒等方面加快了区域协作步伐,加大了区域协作力量,已初见成效。

  今年1月,重庆市潼南区古溪镇李某某向遂宁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投诉,称遂宁某汽车零部件公司拖欠其2019年12月至2020年1月工资。在重庆市潼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执法支队协同下,遂宁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执法人员前往古溪镇调查取证,查实了李某某离职和被欠薪原因。在遂宁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执法监督下,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资3600元。

  “这个欠薪案,多亏有了重庆方面的帮助,我们调查取证容易多了。”研讨会上,来自四川的一名执法人员在分享案例时说,李某某被欠薪案得到快速解决的背后,就是川渝劳动保障监察合作在发挥积极作用。

  “不只协助取证,川渝两地还常态化开展案例研讨会,共同举办监察员培训班,加强交流,推动两地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水平进一步提升。”四川省劳动保障监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研讨的10多个案例,都是川渝两地劳动监察机构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案例,涉及工资支付、拖欠工资正式性认定、劳动关系的认定以及用工主体资格的认定等方方面面。

  “在新业态用工行为中,劳动监察部门如何确认工资支付主体、锁定欠薪金额、及时督促支付工资?”“企业关闭,法人代表和实际出资人均无法联系,劳动者权益如何维护?”……案例研讨会上,两地执法人员结合各自办案经验,围绕如何适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非法用工主体的欠薪案件查办以及欠薪舆情处理处置等劳动保障监察重点、难点和疑难案件进行了深入分析,对执法程序、法律适用以及办案技巧等问题进行了分享交流,深化了对法律法规政策的理解,形成了一些有针对性的办案方法,为今后处理同类案件提供了可参考可借鉴的意见。

  “加强执法人员学法用法普法能力,严格执行法律法规,抓好相关制度落地落实,形成根治欠薪长效机制,才能从根本上破解欠薪这一老大难问题,确保农民工及时、足额拿到工资,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重庆市劳动保障监察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川渝两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将持续深化落实《川渝劳动保障监察合作协议》,在2021年11月至2022年春节前,同步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加大对恶意欠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对欠薪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用人单位和个人实施联合惩戒,共同维护川渝两地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此外,加强川渝劳动保障监察合作,也是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

  下一步,川渝两地将以创新的思维推进好合作,不断在信息共享、学习交流、联合检查、异地权益救济、案件协查、联动打击欠薪等方面充实、完善合作内容;将带着深厚感情加强两地合作,进一步升华合作认识、延展合作领域,助推两地经济健康发展,提升两省市劳动者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胡虹、刘鑫)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寸滩国际邮轮母港两大标志性建筑设计方案出炉
  人民网重庆12月22日电 (陈琦、刘敏)寸滩国际新城是重庆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重要载体。12月22日,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寸滩国际邮轮母港两大标志性地标建筑项目--“国际邮轮中心”和“邮轮母港站TOD综合体”方案已经市规划委员会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审议,并确定了实施方案。…
元旦春节临近 重庆提倡家庭聚餐聚会不超过10人
  人民网重庆12月21日电 (刘政宁、姚於)12月21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疫情防控相关情况。 元旦春节临近 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加大 重庆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疫情防控组负责人、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当前重庆市疫情总体平稳,已连续43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连续38天无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重庆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将再添3处打卡地
  人民网重庆12月21日电 (胡虹)“两江四岸”是重庆城市发展的主轴,承载了重庆数千年的历史记忆,集“山、水、城、桥”于一体,是重庆“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集中展示区。21日,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消息称,位于长江文化艺术湾区一批“两江四岸”治理提升项目迎来新进展,其中茄子溪段、钓鱼嘴滨江段即将开工,九龙半岛滨江段已开工建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