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健康视觉

严格执行医疗常规 降低吸脂风险

2021年12月24日11:1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视频访谈,我是文彦。

  虽说现在提倡审美多元化,但“以瘦为美”仍然是不少人的审美观点,有一部分求美者为了实现快速瘦身的目的,选择吸脂手术。那么,吸脂手术真的能快速减重吗?它的手术风险又该如何降低呢?

  今天我们来到重庆美仑美奂整形美容医院,邀请到该院美容外科整形医师杨波,和我们聊一聊相关话题。

  主持人:杨医生,你好!

  杨波: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现如今,很多求美者选择吸脂手术来快速瘦身,它真的能实现快速减重的目的吗?

  杨波:人体内同等重量的脂肪体积是肌肉体积的3倍,这间接说明虽然吸脂手术可以显著减少脂肪含量,但减少的体重并不明显。大多数人会认为吸脂等于减肥,其实不是的。吸脂是作为局部塑型的一种手术方式,利用负压的原理,将仪器导管通过手术切口伸入脂肪层,然后将被分离的脂肪细胞利用负压的形式吸出体外,减少体内多余的脂肪,达到缩小脂肪围度的效果。吸脂后能让脂肪分布变得更加致密紧实、排列有序,身体的曲线会有明显的变化,但体重其实不会减少太多,这也是大家比较常见的误区,认为吸脂后体重变化并不大就是没效果,但吸脂的目的本身就是塑形而非减重。

  主持人:现在选择做吸脂手术人群有所增多,那手术的风险该如何降低或者尽量避免呢?

  杨波:想要降低手术风险,术前一定得给患者做全面的检查,包括血常规、生化、心电图等等,还要询问病史。比如有心血管疾病,消化及呼吸系统等慢性疾病患者;慢性传染病的发病者;在妊娠期内、月经期的女性人群;以及凝血功能不好的人群等都不应做吸脂手术。此外,身体发育还没有成熟的青少年和年龄过高的求美者,也不建议做吸脂手术。

  其次,术中需要配备有经验的麻醉医生来保驾护航,术后完善的护理系统都是缺一不可的。理论上说,如果医疗常规严格执行到位,术前、术中、术后的规范,基本能最大化的降低安全风险。医疗本身就存在一定的风险概率,我们要做的应该是引导大家如何正确选择机构和医生降低风险。

  主持人:那么面对选择吸脂的求美者,如何平衡吸脂的取量和她们的需求呢?

  杨波:理论上,每一次吸脂量原则上不超过超过身体的25%左右的面积。抽吸过多的脂肪,可能导致酸碱平衡及电解质紊乱、低体温、血红蛋白降低等情况,因此,吸脂一定要结合自身情况,遵循适量原则。

  吸脂能做的是适当塑型,但极致的要求可能会挑战到医疗的极限,导致不可逆的后果。

  每个人的身材基础不同,大众对于女性身体美的标准却又太过单一,似乎瘦就是王道。但别人的眼光是一回事,求美者在做吸脂手术之前,有一个对最终效果的合理预期是另一回事,适合自己身材基础的曲线塑造,比一味求瘦更有意义。

  主持人:很多求美者会关心术后的效果,吸脂后达到塑形的效果是稳定的吗,有可能会反弹吗?

  杨波:这是可能的,但是反弹的不是脂肪的数量而是其体积。成年后,我们的脂肪细胞的数目基本恒定,但体积却会变化,吸脂能减少的是脂肪细胞总量。如果抽脂后不控制饮食,摄入过多能量无法消耗时,吸脂后剩余的脂肪细胞体积依然会增大,脂肪体积变大了自然就变胖了,从而产生反弹。所以针对选择吸脂的求美者,我们都会建议术后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从而维持吸脂后的效果。

  主持人:那在做吸脂手术之前,杨医生有什么建议给到求美者的吗?

  杨波:吸脂是一项比较考验医生经验的手术,一场手术的核心是医生,他的经验、体力、专注度是不可被忽略的,手术操作过程中精细的把控、判断,都是需要经验累积的。总体而言整个行业是在走向成熟的,但是求美者们永远不要抱有侥幸心理或者图便宜去不正规的机构,只有选择专业有资质的医院、有经验的医生,才能将风险降低。而一味的抱怨吸得不多、瘦得不够也是一种误区,每一个求美者对此都应该要有正确的认识。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杨医生的分享,同时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杨波:再见。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