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视频>>要闻

浅析吸脂塑形与身体肥胖

2021年12月13日10:0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视频访谈,我是文彦。肥胖与瘦身是人们生活中时常提及的话题,如何减肥并让自己有一个好看的身材也一直是爱美人群所关注的。吸脂,作为塑形的方式之一,被不少求美者视作减肥的捷径,那么吸脂真的能让我们的体重减轻吗?今天,我们邀请重庆艺星医疗美容医院脂肪技术副院长罗宁川来到演播厅,和我们聊一聊相关话题。罗院长,你好!

  罗宁川: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罗院长,脂肪一般位于人体的什么位置呢?为什么脂肪多的人就会显得肥胖呢?

  罗宁川:一般情况下,我们将人体脂肪分类为皮下脂肪和内脏脂肪。皮下脂肪通常是存在于人体腰腹、手臂、大小腿等部位的皮肤之下,我们通过按压、揉捏,牵拉等可以感受得到;而内脏脂肪则是围绕在人体内脏周围的脂肪组织。如果皮下脂肪细胞过多、个体细胞体积过大而形成了堆积,那么就会让我们在视觉上产生某个人体形肥胖、臃肿的效果。在吸脂手术中,我们所抽取出来的也就是皮下脂肪。

  主持人:那脂肪和肥胖又有哪些联系呢?吸脂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罗宁川:人在成年之后,不管是皮下脂肪还是内脏脂肪的细胞数量是恒定的。肥胖是因为人体内脂肪的个体细胞体积大、数量多,形成了堆积,通常所说的减肥是通过不同的方法相结合,让其脂肪个体细胞变小和减少。吸脂手术则是通过对皮下堆积的脂肪进行适量的祛除,使隐藏脂肪下的肌肉、肌腱、骨骼在体表更加显现,它更多的是解决如腰腹部、大小腿、手臂、面颊等部位的局部肥胖。

  主持人:那吸脂之后可以让体重大幅度下降吗?

  罗宁川:成年后,不管男性还是女性,皮下脂肪占据了人体脂肪总量的约50%。这个数字听上去可能有些让人吃惊,但作为严谨的外科手术,我们每次抽取的脂肪量也是有严格的要求的,即使因人而异有所不同,但所抽出的脂肪量所占据的比例仍然很低。所以,吸脂手术之后,人体的体重不会有大幅度的下降,刚才我们也说过,吸脂手术的主要功能是塑形,并不是减重。当然,减肥与塑形是可以结合的,除了吸脂手术以外,配合科学的饮食、规律的作息和适度的运动,是可以获得一个好身材的。

  主持人:那吸脂之后会反弹吗?

  罗宁川:吸脂手术后,皮下脂肪的数量减少了,因为脂肪细胞是不可再生的,所以从理论上说不容易形成反弹。但这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需要受术者遵循术后的基本要求。如果经常大吃大喝,长期食用促使脂肪增长的食品或者药品,以及缺少运动等,都容易导致内脏脂肪细胞的体积增大,从而形成内脏型肥胖。在这里我也建议求美者不要盲目地追求单一的瘦,也不要把期望依靠某种单一的手段来实现瘦身,匀称、协调、健康的身体需要科学和系统的方式方法来实现。

  主持人:吸脂后会引发皮肤的松驰吗?

  罗宁川:对于少部分过于肥胖者在吸脂手术后,可能会出现局部皮肤松驰,这是由于皮肤在短期内还无法回缩,而大部分求美者在手术后是不会出现皮肤松驰的。首先是因为医生术前都会对求美者的皮肤弹性做出评估,而刚才我们说到的吸脂量也会考虑皮肤弹性的因素;第二,人体皮肤自身具有弹性,它会随着脂肪细胞的堆积而被撑大,也可以随着脂肪细胞的流失而回缩;第三,术后求美者会穿戴不同规格的塑身衣至少三个月,塑身衣除了防止皮肤松驰、褶皱、不平的同时,还能对形体的恢复和塑造发挥作用。

  主持人:对于想要追求好身材的求美者,罗院长你这边有什么建议吗?

  罗宁川:求美者需要建立科学、健康的意识,摒弃日常认识中“吸脂是一劳永逸”“吸脂量越多越好”“想吸哪里就吸哪里”等的错误观念。在选择医院时一定要选择正规、专业、具有资质的医院和医生,吸脂手术是外科手术,涉及到身体评估、麻醉、创伤、术后护理等一系列的流程,从术前面诊到恢复每一步都需要安全和严谨作为保障。在审美上,求美者也要知道,瘦并不一定都好看,瘦也不适合所有人,协调的身形才是最完美、最好看的。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罗院长的分享,同时也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罗宁川:再见!

(责编:刘祎、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