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全国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研讨会在渝召开

2021年12月10日19:4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1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大学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10日,全国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研讨会在重庆大学召开,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兰州大学、西南大学等近50所高校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交流经验、分享综合改革成果。

  据了解,教育部自2018年启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以来,先后分两批在8个省区市、25所高校、92个院系开展了试点工作。

  开幕式上,重庆大学党委书记舒立春表示,重庆大学作为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准确把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深刻内涵、科学谋划实施路径、全面落实重点任务,试点3年来,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同向同行,各方面呈现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

  “大学旨在培养最好的钢坯、最好的原木、最好的沙土。”在交流发言环节,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郑强从育人为本出发,详细讲述了大学思政课程的新标准,思政课程老师的新要求,指出思政课程老师要用文化者的传统文化、情怀文化、专业文化感染学生情怀,点亮学生梦想。

  “重庆大学通过十大育人体系、六大育人阵地系统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引导学生小我融入大我,绽放青春之花。”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旭指出,学校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顶层设计;着力重点攻坚,完善育人体系;传承红岩精神,筑牢理想信念;坚持育人导向,健全评价机制几方面举措,科学统筹各领域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创新思想政治工作,逐步建立完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

  贵州大学党委副书记令狐彩桃表示,近年来,贵州大学积极构建“五线谱”格局,打造具有浓郁贵大特色的“三全育人”新格局,比如,抓住“铸魂育人”一条主线,做好守正创新“思政课程”和改革创新“课程思政”两门课程,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队伍、管理干部队伍、辅导员队伍三支队伍的建设等。

  云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建宇介绍了云南大学探索实践边疆民族地区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之路的经验,“理解中国”计划是云南大学最具特色的项目,让学生们在理解中国中,认识世界,在认识世界中,加深对祖国的了解和热爱。

  清华大学党委学生部部长白本锋通过线上发言,介绍清华大学通过“三抓三促”的工作思路,逐步建立起“三全育人”的有效体制机制,以及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创新推动导学思政的举措。

  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重庆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区展厅、立德树人馆、舍区书屋、学生食堂等场所,实地了解重庆大学“三全育人”举措和成效。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全国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研讨会在渝召开
  人民网重庆12月1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大学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10日,全国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研讨会在重庆大学召开,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兰州大学、西南大学等近50所高校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交流经验、分享综合改革成果。 据了解,教育部自2018年启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以来,先后分两批在8个省区市、25所高校、92个院系开展了试点工作。…
2021年重庆市职工讲“四史”故事大赛举行
  人民网重庆12月10日电 (胡虹)12月9至10日,“中国梦·劳动美”2021年重庆市职工讲“四史”故事大赛在重庆市沙坪坝区举办,来自全市各区县(行业)45支参赛队伍64名选手参赛。 据了解,本次比赛分为“知识问答”和“主题讲述”两个环节。…
2025年重庆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将达到16件
  人民网重庆12月10日电 (胡虹)近日,《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已经重庆市政府同意,由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规划》明确了重庆市“十四五”时期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并展望至2035年的远景目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