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

江北中学:深化课程创新基地建设赋能双减

2021年12月09日11:2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9日电 在“双减”政策背景下,重庆市江北中学校深化重庆市普通高中课程创新基地建设,用课程丰富内涵,以基地拓展课堂,全面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变“双减”为“双赢”。

  据了解,江北中学普通高中数学课程创新基地创建于2017年,是重庆市普通高中课程创新基地建设学校之一。是以创设新型学习环境为特征,以改进课程内容实施方式为重点,以增强实践认知和学习能力为主线,以提高综合素质为目标,促进学生在自主、合作、探究中提高学习效能,发掘潜能特长的综合性教学平台。

  数学基地环境。重庆市江北中学校供图

  该课程基地主持人为数学正高级教师邬开友老师,课程建设组长由数学教研组长陈安伟担任,主要成员有教学经验丰富的一线教师8名。为加强课程创新基地的建设与管理,学校成立课程基地建设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并建立相关职能组,负责规划制定、方案申报、经费争取、关系协调、组织建设,以及基地建成后的跟踪服务、规范运行、宣传推介等工作。项目还邀请了多位专家学者到校对基地工作进行指导,极大增强了数学基地的引领作用。

  建设过程中,学校以基地建设和发展为平台,优化教学过程,改进课程实施方式,提高教师课程实施能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打造“教、学、研”一体化全面发展的新型教师队伍。2017年以来,基地教师参加校级以上各类赛课13人次,先后获国家“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部级奖3次,市级一等奖4次,区级奖6人次。

  数学基地教研活动。重庆市江北中学校供图

  此外,数学基地以学科核心素养为引领,创设新型学习环境、整合教学资源,打造多元体验平台,夯实“四基”,发展“四能”,实现“三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以基地建设为契机,践行学校办学理念,丰富学校办学内涵,彰显学校生命教育办学特色,促进了学校的内涵式发展。

  在具体的建设内容上,基地老师们紧紧围绕目标,形成突出核心教学内容的模式建构,并结合江北中学生命教育的三个维度,将国家课程从生命教育价值的角度重组为“三维六性五生”课堂教学模式,形成生命化数学课堂,实现从“育分”向“育人”的过渡。“我们在建设中,立足课题,坚持创新,充分体现规划引领、实际实用;平台交互、环境育人;课程价值、文化育人等创新点”。

  4年来,课程创新基地和各项相关研究取得了研究成果,达到了预期的研究目的。到2021年,基本建设完成数学教师发展中心、数学文化中心、数学建模探究中心的软、硬件条件,初步建设成为能辐射周边区域和相近学科的重庆市高中数学课程创新基地。(胡虹、叶泽阳)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