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

大渡口区举行主题教育课程建设展示活动

2021年09月29日16:0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9月29日电 9月28日,大渡口区教委“中国节 孔子诞辰日”中小幼主题教育活动课程建设研究性展示活动在重庆市第九十五初级中学校举行,活动旨在深化“中国节”主题教育活动课程建设,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厚植家国情怀。

活动现场。叶泽阳摄

师生行礼致敬先贤。叶泽阳摄

  课程展示活动环节,首先进行了祭孔仪式。礼乐声中献玄酒、献鲜花、读祭文、行拜师礼,“天地苍苍,乾坤茫茫,中华文化,灿烂辉煌……”。全场师生高声齐诵,躬身行礼,向至圣先师表达了崇高的敬意。随后,学生代表诵读国学经典《论语》,感受传统文化精髓,齐唱《歌唱祖国》,寓意担当使命传承。

实践活动。叶泽阳摄

实践活动。叶泽阳摄

  在学生实践活动环节,重庆市第九十五初级中学校等7所中小幼学校师生参观并参与了君子六艺、书香传经典、孔子故事漫画等实践体验活动。拜师礼、点朱砂、投射、茶艺、烹饪以及现场书画等,无一不让体验学生沉醉其中。

  重庆市第九十五初级中学校老师池川介绍,现场展示只是学生实践活动的一部分。除日常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外,“学校开展了内容丰富的社团活动,让学生在课堂之外传承经典,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学校还依托学科活动“浸润”学生,“比如语文学科,会有‘我眼中的孔子’这样的主题”,据此,学校已经完成一本关于孔子的作文集。学校专门成立了课程研究小组,负责将理论转化为可供开展的实践活动,让主题教育活动内涵不断丰富,形式更加多元。

  本次活动是大渡口区“我们的中国节”中小幼主题教育活动课程的具体实施。大渡口整合区域教育资源,组建区内7所学校为核心的研究共同体,牵头研发该课程,让“中国节”以地方课程形式在区域中小学(幼儿园)一体化实施推广,激发学生家国情怀,促进爱国主义教育落地,凸显新时代的育人价值。

  该课程的主体课程是以“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六大传统节日为主的小初高12年中国节日课程。延伸课程是以“国庆节、建党节、建军节、烈士纪念日、孔子诞辰日、农民丰收节”等纪念日为主的中小幼15年中国节日课程。

  近几年来,大渡口区“我们的中国节”中小幼主题教育活动课程成绩斐然,被作为重庆市中小学(幼儿园)德育品牌项目、重庆市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德育品牌十大典型案例,被重庆市教委在全市推广。(胡虹、叶泽阳)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