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

渝中区召开教育科研工作大会

2021年08月27日12:3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27日电 26日,渝中区召开教育科研工作大会暨2021-2022学年度秋季学期开学校园长工作会,渝中区教委相关负责人,委属各校园、直属事业单位校级干部,优秀科研成果获奖代表参加会议。

现场图片。向诗佳摄

  科研兴教

  获显著工作成效

  教育科研工作大会中,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张羽婷宣读渝中区教育科研“十三五”优秀成果表彰决定,共评选出优秀著作15项、优秀课题30个、优秀论文73篇,区教委班子成员为获奖代表颁奖。

  渝中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区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组长肖方明回顾总结了渝中区教育科研“十三五”工作。他表示,“十三五”期间,渝中区教育科研工作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研究水平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明显增强,有效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科研成果影响卓著,推动教学改革提质增效,为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据悉,通过课题研究,渝中区各中小学(含幼儿园、职业中学)主持区级及以上课题325项,形成100余项成果并获得国家级、重庆市级教育教学成果奖、优秀教育著述、优秀科研成果等重量级奖项。同时,教师不断反思提升,在全国优质课大赛、全国录像课大赛、“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等市级以上赛课获奖1000余项,获市级及以上综合性荣誉600余项,包括全国先进工作者、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全国模范教师”称号等。

  肖方明表示,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教育科研工作,助力渝中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高质量实施,要充分认识教育科研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着力解决制约教育科研创新的关键问题,基于“人文渝中,尚品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努力开创高质量教育科学研究新局面。

  此外,二十九中校长、副书记汪洪,巴蜀小学副校长李永强,区级机关幼儿园书记、园长庞青分别作教育科研经验分享。

  部署工作

  绘品质教育蓝图

  2021-2022学年度秋季学期开学校园长工作会上,肖方明布置秋季学期工作。他表示,2021下半年,要调整优化校点布局、整体提升教育水平、持续深化教育改革,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推进目标任务机制化、项目化、事项化落实,全力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肖方明提出五点工作要求:坚持政治引领,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坚持立德树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人民中心,全力构建教育公平格局;坚持深化改革,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坚持强基固本,健全教育发展保障机制,奋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全国一流基础教育强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此外,会上提出,要强化党建引领、高质量抓好教育强区建设,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职业教育、社会教育求精求实。要实施好“三名工程”,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尤其是师德师风建设;坚持五育并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切实把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实,确保开学工作平稳顺利。(胡虹、向诗佳)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