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引才聚智 人社部高层次专家服务团走进重庆渝北

2021年09月28日20:3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在渝北医院开展消化系统教学查房。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供图

  人民网重庆9月28日电 (陈琦、刘敏)9月26日至28日,2021年人社部高层次专家服务团走进重庆渝北区(川渝高竹新区)活动举行。活动总结会上,专家团10名专家全部受聘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家服务团”特聘专家,助力重庆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本次活动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主办,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渝北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旨在更充分发挥高层次专家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助力渝北区、川渝高竹新区乡村振兴与科技创新,为全市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强大人才动力。

  本次活动是国家人社部2021年牵头打造的10个重点项目之一,也是首次从全国遴选高层次专家组团服务重庆。本次活动来渝专家团的10位专家,涵盖医疗卫生、规划发展、农业、教育、民航运输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土地规划所所长贾克敬、解放军医学院硕士生导师杨润功、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公共收入研究中心副主任梁季等。

  活动中,10位专家为能在短时间内尽快查找问题、理清思路、提出建议,他们深入基层,现场调研,对受援单位开展一对一指导和面对面交流,提出许多科学建议和方案。其中,樊代明就加快建设消化系统疾病整合医学诊疗中心提出了具体建议;贾克敬对高竹新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三区三线划定、空间指标等问题提出了明确思路等。

  活动期间,专家团累计开展技术指导12次、学术讲座报告6场、座谈交流10场、带教查房和病例讨论6小时,在医疗学科建设、区域规划发展、中药材产业种植加工、学科教育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培训指导总人数超过2000人。重庆市渝北区教委、渝北区人民医院、川渝高竹新区为代表的基层受援单位还与杨玉春、杨润功、贾克敬等专家一一“结对子”,签署了合作协议,建立长效对接机制。

  近年来,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在引导专家人才服务基层方面,出台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6方面26条重点措施,创建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5个,设立市级专家服务基地16个,组建选派101个团队699名专家到全市35个区(县)常态性开展专家服务基层活动,累计开展现场培训、专题培训等319次,培训农业专技人员630余人,农民16500余人次,新增经济效益超过6400余万元。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