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重庆创业导师服务团走进开州 助力振兴乡村

2021年09月17日13:2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9月17日电 9月17日,由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组织创业导师、创业孵化基地负责人、优秀创业者走进开州区满月镇,了解满月镇的产业发展情况和创业需求,签订合作帮扶协议,引入线上营销资源,开通直播,培养村播,助力乡村振兴。

  满月镇地处开州区最北边,土壤以红黄土地为主,海拔最高2200多米,适合种植传统农业和中药材。满月山货是开州区天上满月农业开发公司今年的新产品生产线,产品依托“龙头企业+集体经济+职业农民”的模式,当地农户把满月的优质“土货山货”集中加工统一包装,形成野生天麻、蜂蜜、党参等山货系列,以“满月山货”的商标品牌投入市场。

  创业导师服务团的专家们,走进满月镇麦架山中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看了那里满月山货的情况,给出了针对性的建议,满月山货品牌需要进一步包装,要讲好品牌故事,丰富营销渠道,线上线下同步发展,依托人力社保局创业帮扶的政策,全面提升经营者的经营意识,技术手段、营销渠道。

  “除了门店销售,我们还需要线上推广,甚至直播带货!”农户李长飞介绍,他10年前就带起了山货,那时在高山上采摘野生天麻、党参、土豆、羊肚菌等土货,拿到镇上去卖。缺乏专业的技术管理队伍,过度依赖天气、雨水等自然气候条件等原因,农产品产出完全“靠天说话”,农民收入和产品质量都无法得到保障,遇上天气不好一个月只有几百元收益,镇的销路只能靠回头客支撑,山里好货只能山里卖。李长飞说,今年自己47岁,但一心想着要学学直播带货,把满月山货带到全国去。

  在重庆市创业导师服务团走进开州区满月镇活动现场,由创业导师、创业孵化基地、创业项目与开州区满月镇政府签订帮扶框架合作协议,通过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将为两地创业者牵线搭桥,对接资源,助推农产品销售。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通过创业援助、协调资源等多种方式,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提供支持,帮助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持续改善人居环境。组织开展“直播带货”活动,帮助扩大优质农产品销量,打造“满月山货”品牌。全面提高农产品产出质量、规模,打开满月山货市场销路,提高农户收入,在实践中探索出乡村振兴的新模式,全面提高满月镇的发展竞争力,助力乡村振兴和可持续发展。

  下一步,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将启动“新职业、新业态、新服务”系列培训活动,在对口帮扶乡村培训村播培训基地,启动百人村播培养计划,为创业项目开展线上乡村小店管理,开通村播橱窗,账号内容运营指导等20余项直播陪跑服务。线上线下发力,提升对口帮扶地区的市场销量和品牌影响。(刘政宁、蒋海涛)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