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重庆将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

公立医疗机构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收费项目和费用所占比例,不超过全部医疗服务的10%

2021年12月26日09:42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12月25日,市医疗保障局联合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了《关于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2022年1月1日起,我市将建立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控制医药费用过快增长。

  《意见》分为总体要求、调价评估条件、价格调整程序、调价配套政策、加强规范及监测、强化保障措施六个部分。

  “《意见》提出了主要目标,即健全完善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多层次医疗服务供给和价格管理体系,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更加规范,收入结构更加优化,价格体系更加科学,价格合理补偿功能更好发挥,稳定调价预期、理顺比价关系,控制医药费用过快增长,确保群众负担总体稳定、医保基金可承受、公立医疗机构健康发展可持续。”市医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在价格项目管理体系中,公立医疗机构提供的基本医疗服务项目实行政府指导价,特需服务和试行期内新增项目实行市场调节价。严格控制公立医疗机构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收费项目和费用所占比例,不超过全部医疗服务的10%。

  《意见》明确了启动动态调整的改革评估指标,明确启动和约束条件,解决价格调不调、何时调的窗口问题,用量化的数据指标说话。

  按照《意见》,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时,要同步公布实施价格调整和医保支付的具体政策,公立医疗机构所有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均应以明确清晰的方式公示公开,不得强制服务并收费。(记者 李珩)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通报5起涉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环境违法典型案例
  人民网重庆12月24日电 (胡虹)24日,重庆市生态环境局通报2021年5起涉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环境违法典型案例。5起案例涉及超过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排放大气污染物、建筑施工扬尘污染控制不到位、违反大气污染防治管理制度、露天焚烧橡胶塑料等产生有毒有害烟尘和恶臭气体物质、未按规定使用大气污染防治设施等类型。…
重庆摇号配租9248套公租房 惠及2万余人
  人民网重庆12月24日电 (胡虹)为切实保障住房困难群众住有所居,24日下午,重庆市公共租赁房管理局组织市级公租房摇号配租,本次摇号共配租金凤佳园、樵坪人家等21个小区9248套公租房,惠及2万余人,帮助其解决住房困难问题。 配租结果通过重庆市公共租赁房管理局网站和华龙网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公示期满无异议的,重庆市公租房管理局将寄发配租入住通知书,获得配租的申请人请按入住通知书要求办理入住手续。…
成渝城际"复兴号"开行一周年 发送旅客逾千万人
  成渝城际"复兴号"开行一周年,乘客拍照留念。包亮摄 人民网重庆12月24日电 12月24日10时12分,随着一声汽笛响起,满载着500余名旅客的G8612次复兴号智能动车组从重庆北站出发,风驰电掣般驶过巴蜀大地,1小时26分钟后抵达成都东站,标志着成渝城际复兴号动车组投入运营一周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