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要闻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重庆交通职业学院创佳绩

2021年12月26日14:4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颁奖典礼现场。文婷摄

  人民网重庆12月26日电 12月25日,庆祝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30周年暨2021“高教社杯”竞赛颁奖典礼在重庆市渝州宾馆以线上会议的方式举行。

  今年的比赛于9月9日至12日举行,来自全国33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美国和马来西亚的1566所院校/校区,49529只队伍(本科组45075队、专科组4454队)近15万名大学生报名参加线上竞赛。通过各赛区和全国专家们的两轮评审,共评选出了1729队获全国奖,其中本科组一等奖292队、二等奖1197队,分别占本科组参赛总队数0.65%和2.66%;专科组一等奖62队、二等奖178队,分别占专科组参赛总队数的1.39%和4%。

  重庆交通职业学院基础部老师李信军指导的机车1902班梁渝东、云计算2002班李晶鑫、道桥1913班杨勋霖三名同学组成的参赛队经过多轮评选,位列全国专科组第一,获2021年专科组最高奖项--“高教社杯”。这是30年来重庆赛区各高校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活动首次获此殊荣。

  重庆交通职业学院副校长张文礼在会上致辞,他讲到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自创办以来,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之一,充分发挥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以赛促改、以赛促创”的示范带动作用,学院将切实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为国家培养输送更多的、优秀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据大赛负责人介绍,本次竞赛的题目全部是由科学与工程技术、人文与社会科学等领域的实际问题简化改编而成。赛题紧扣时代脉搏,贴近工程和生活实际,又具有相当的开放性,为参赛同学提供了很大的创新空间。

  据了解,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以“创新意识、团队精神、重在参与、公平竞争”为宗旨,自创立以来,一直秉持创新人才培养的理念,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学生和优秀青年教师。竞赛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创办于1992年,至今已成功举办30届。30年来,竞赛持续健康发展,影响日益扩大,成为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数学建模竞赛活动,是首批入选“高校竞赛排行榜”的19项竞赛之一。(胡虹、袁杰、文婷)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