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

农行重庆垫江支行警银联动抓获一流动洗钱团伙

2021年12月29日17:5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29日电 12月27日,农行重庆垫江支行协助公安机关抓获了9名流动洗钱嫌疑人,初步排查涉案嫌疑人达44人,涉案银行卡60余张,涉及在多家金融单位办理的银行卡。

  据了解,前几天,农行重庆垫江支行电诈治理工作人员到辖内网点坪山支行开展电诈涉案账户核查工作,发现其中3个账户涉案原因高度一致,均为客户在路上遇到一伙年轻人营销办理信用卡。为了增加银行卡交易量,对方要求客户将银行卡、密码、手机交由对方“刷流水”,然后被告知信用卡申办未成功。

  了解情况后,农行工作人员高度警惕,综合研判分析,发现洗钱疑点。于是迅速将情况向当地公安反诈中心和监管部门报告,把相关线索资料交给反诈中心。

  当地反诈中心根据农行提供的线索初步判断为流动小型洗钱团伙,立即对开卡人和作案人进行布控,在垫江县城、澄溪镇等地将涉案嫌疑人抓获。

  经审查,这个团伙是受境外“水房”(即地下洗钱窝点)指派,分工明确,一般由四人组成,有驾驶员、操作手、看押员、中间人等角色,中间人专门负责找同学、朋友提供银行卡,按照银行卡交易流水1.5%-3.5%不等进行提成获利,若银行卡被冻结,便以路边被人把卡拿去办理信用卡刷流水为由进行辩解。

  今年以来,农行重庆分行依法治理打击涉诈涉赌、洗钱等违法犯罪行为,严密部署金融防线,以实际行动净化金融环境,打击违法犯罪。该行提出“标本兼治、重在防范”打击反诈工作思路,优化职责分工,快速建立起开户及交易管控、涉案风险排查、快速管控处置流程、责任倒查追责等工作机制,实现电诈治理工作系统化、流程化、规范化。

  农行重庆分行强力推进反诈行动,增设反诈专岗,专职负责全行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治理牵头抓总工作。同时建立快速决策机制,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对各项工作安排部署实行任务清单制,确保全面、有序推进落实。

  此外,该行还通过科技系统赋能辅助电诈治理,实现流程缩短、效率提升、基层减负。该行还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向客户普及电诈知识和断卡风险提示,有针对性地开展“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等现场宣传教育,受到群众广泛好评。(胡虹、李金、潘钰琳)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两地跑"变为"一地办" 川渝两地发放异地住房公积金贷款超14亿
  人民网重庆12月29日电 (胡虹)近日,在成都工作的曾庆堂在老家重庆买了房,仅仅十来分钟就办理好了异地住房公积金贷款手续,这让他意外之余又很惊喜:“以前听同事说,异地办理公积金贷款很麻烦,不仅要在成都和重庆两地来回跑,还要提交缴存证明、缴存明细等很多纸质资料。没想到,成渝两地实现了公积金信息共享互认,申请贷款时不用再提供异地缴存的相关材料,所需资料与重庆缴存职工一样,直接在重庆中心的受理柜台或网点就可以办理。…
出租车内的这段监控画面太暖心了!
  人民网重庆12月28日电 (刘祎、刘敏)怀孕7个多月的乘客乘车途中突然腹痛不止,危急时刻,出租车司机张玉一边加快油门,一边不停给乘客鼓劲安慰……近日,这暖心一幕温暖着冬日寒冷的山城。 12月26日晚上9:15左右,出租车司机张师傅在重庆市渝北区梧桐郡小区附近搭载了已怀孕7个月的卢女士。…
涪陵页岩气田年产气突破70亿方 创历史新高
  涪陵页岩气田持续加快新井投产力度。涪陵页岩气公司供图 人民网重庆12月28日电 (常碧罗、刘政宁)12月28日,记者从重庆涪陵页岩气田获悉,截至目前,我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田今年已累产页岩气70.8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7.1%,创历史新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