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九龙坡:创新推动 迈上经济发展新台阶

2021年12月29日13:3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29日电 近年来,重庆市九龙坡区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构建数据智能和产业发展生态体系,推动全区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同时,紧紧把握能源变革、产业技术革命趋势,将氢能产业作为重大战略新兴产业培育,在西部(重庆)科学城西彭组团打造西部氢谷。

  加速新兴产业的发展,推动着九龙坡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重庆数字大厦建成。周邦静摄

  建成重庆数字大厦 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2020年,九龙坡区数字经济规模显著提升,数字经济“四上企业”达到217家,数字经济增加值为124.15亿元。数字基建加快建设,新建5G基站2379个,数据中心服务器规模达3万台。数字产业化持续深入,信息产业收入规模达800亿元,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达120亿元;产业数字化加速发展,实现企业上云2550家,关键工序数控化达50%,建设数字车间50家,智能工厂6个。数字化治理稳步拓展,完成全区70个非涉密政务信息系统迁移上云,37个系统完成整合。

  今年9月,位于二郎街道的重庆数字大厦建成投用,进一步推动了九龙坡区数字经济的发展。

  重庆数字大厦建筑面积12万余平方米,包括大厦主体、数字智能广场(大厦东侧广场)、数字绿色公园(大厦东南侧公园)、数字景观广场(大厦西侧广场)、数字街区(大厦南侧商铺),数字大厦周边统筹打造数字街区,以1.8万平方米商铺承载数字产业配套,共同形成百亿级数字经济新地标。

  重庆数字大厦作为九龙坡区培育数字经济发展重点工程,将为数字经济领域企业打造最优软硬件环境,同步瞄准行业龙头、领军企业开展全球产业招商,将推动建成全市数字经济产业核心载体。中国西部生物医药产业互联网运营中心、蓝卓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等全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等企业将入驻重庆数字大厦,项目投资额达14.8亿元。目前,作为数字大厦第一批入驻的企业,重庆云兮数链科技有限公司已进场施工。

  重庆云兮数链科技有限公司是基于重庆龙易购科技多年的工业园区数字化转型及工业企业信息化服务的经验成果,在九龙坡区落地的产业互联网生态总部基地。针对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这一全国性难题,公司打造的龙智造工业云平台坚持采用“建平台、聚生态、赋能力”的方式推动产业升级,以产业园区为数字化转型主战场,以帮助中小企业轻松、低成本数字化转型为核心目标。到目前为止,已经帮助川渝50多个产业园区建设产业公共服务平台。

  重庆云兮数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白冰表示,公司入驻重庆数字大厦得益于九龙坡区优秀的数字产业发展生态以及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

氢燃料电池物流车首发仪式成功举行。江秋悦摄

  大力发展氢能产业 聚力打造西部氢谷

  近年来,“碳达峰”和“碳中和”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

  作为传统工业大区,发展氢能产业,成为九龙坡区一个重要的选择。

  今年8月,位于九龙坡区的全市首座商用加氢站——中国石化半山环道综合能源站正式投用,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是国内首座应用储氢井技术的加氢站。日供氢能力1000公斤,每天可满足10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用氢需求。除加氢外,还可提供加气、充电、汽服等多种服务。今年11月,“成渝氢走廊”启动暨氢燃料电池物流车首发仪式在九龙坡区成功举行,成渝氢走廊总体规划了两条城际线路和一条直达干线,川渝两地正全力以赴推进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大力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持续完善上下游产业链。这些都为九龙坡区发展氢能产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今年的智博会上,九龙坡区正式发布消息称,将在西部(重庆)科学城西彭组团规划3平方公里,投资200亿元,打造西部氢谷。

  据了解,打造西部氢谷,九龙坡区有两个方面的优势,一是区位优势明显,二是产业优势突出。目前,九龙坡区中梁山以东区域基本实现城市化,西部区域处于西部(重庆)科学城核心区。此外,九龙坡区是重庆的工业大区,现有2个市级特色工业园区,拥有中铝高端制造、重庆格力、庆铃汽车、隆鑫通用等龙头企业,集聚大有表面、遨博智能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成功创建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4.75平方公里纳入重庆自贸试验区范围,致力共同打造重庆高新区发展升级版、共建西部(重庆)科学城。

  据悉,西部氢谷将配套建设集孵化和培育功能为主的“氢能科技孵化园”,以产业化开发为主的“氢能智造产业园”,以氢能科技展示和示范应用为主的“氢能科技会馆”及“氢能智慧社区”,将打造成国家级氢能源商用车生产基地、国家级氢燃料电池研发制造中心、国家氢能产业示范区以及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和绿色发展转型示范区。

  集聚关键核心产品 积极引导氢能产业区域发展

  预计到2025年,西部氢谷产业规模达到200亿元,燃料电池及关键零部件研发生产企业达30家,氢能源商用车累计达9000辆,燃料电池电堆累计达43000台;到2030年,氢能产业年产值达千亿规模,每个重要环节形成1-2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西部氢谷成为燃料电池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高地。

  目前,西部氢谷已集聚德国博世、庆铃汽车、国鸿氢能、鸿基创能等头部企业,涵盖氢能源商用整车及燃料电池8大关键核心产品,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氢燃料电池汽车配套体系。

  德国博世携手庆铃集团投资建设全球首个氢燃料电池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30亿元,占地300余亩,建设辐射全国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研发生产基地。国鸿氢能携手鸿基创能等5家关键零部件企业投资建设氢能科技产业园,项目总投资40亿元,占地400余亩,建设国内领先的氢燃料电池关键核心产品产业集群。

  近日,九龙园区龙鼎企业中心3万平方米的厂房已启动验收,这里将被国鸿氢能用作临时厂房。同时,九龙园区为庆铃、博世合资公司博世氢动力系统(重庆)有限公司修建的标准厂房,也正在进行方案设计,预计明年投产。

  此外,九龙坡区也在积极引导氢能产业的区域发展。目前已经成立了以区政府主要领导为主任的氢能管委会,后续管委会将统筹氢能产业发展,落实项目专案、专班、专人跟踪服务制度,加快编制国土空间详细控制性规划和配套项目建设方案,搭建“一院三平台”创新支撑体系,完善氢能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一方面出台氢能产业相关补贴政策、牵头组建5-10亿元氢能产业发展基金、成立氢能源汽车运营公司,另一方面加快氢能源汽车向全市全国推广,推动加氢站建设投运、建设综合能源站10座、开通氢能源公交示范线2条,氢能汽车物流应用场景。(刘政宁、江秋悦)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