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九龙坡:民生为先 持续为高品质生活“加码”

2021年12月29日13:5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市民在陶然居数字科技智慧餐吧选购物品。周邦静摄。

  人民网重庆12月29日电 民生福祉是百姓感受最深的事情。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九龙坡区坚持以人民幸福为根本,把改善民生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养老、医疗、教育等一系列惠民政策密集出台,坚定不移推进民生改善。

  随着相关部门工作有序推进,多个重点项目加快落地,为满足人们高品质生活需求持续“加码”。

  城市会客厅“服务上新”更有幸福感

  作为“城市会客厅”,商圈一直是九龙坡区商贸核心和对外窗口,导引潮流,让传统老街区焕发出新生机,为都市旅游增加了新看点和新亮点。

  为进一步提高城市品位,让群众共享商圈发展成果,今年,杨家坪商圈智慧生活再出发,围绕消费者的“吃”“逛”“玩”新需求,带来全新的购物体验。

  补办驾照、补办身份证、港澳台签注……这些政务业务,在杨家坪商圈24小时都能办理。

  为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今年6月18日,九龙坡区24小时智慧政务服务中心在杨家坪商圈建成投用,提供全天候全时段“一站式”智慧政务服务,这也是重庆市首个位于商圈内的24小时智慧政务服务中心。

  位于杨家坪商圈中迪广场的该服务中心,面积206平方米,分设自助服务区、自助填单区、自助投寄区,配置政务服务自助设备2台、税务自助服务设备2台、公安自助服务设备5台、人社自助服务设备1台、不动产登记自助服务设备1台、“渝快办”自助查询机1台和多个电子存取件柜。

  零人工,24小时营业,售卖包子、面条、套饭、饮料等多种食品……除了24小时智慧政务服务中心,还有位于杨家坪步行街的陶然居数字科技24小时智慧餐吧,顾客手机扫码下单,等待30秒到一分半钟即可取餐。

  此外,商圈已建成智慧出行系统,在万象城和中迪广场有9000多个智慧停车位,实现手机预约停车缴费功能。

  为了方便市民来往,九龙坡区还开通了石桥铺商圈和杨家坪商圈的免费购物巴士T999,让“两圈一街”交通出行更加优质、便捷、惠民。

  智慧商圈提档升级,公共服务设施与公共空间优化升级等,结合九龙坡区原生文化底蕴,将文化产业与工业产业等资源进行融合展现,让城市时尚感与烟火气并重,也让市民更有幸福感。

  家门口看“院士门诊”“云医院”智慧医疗

  健康是民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每个人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前提。

  近年来,九龙坡区有效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以切实行动聚焦群众关切,不断增进百姓健康福祉,让居民足不出区,可以在家门口的医院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没想到,不出区还能找到树兰专家做手术,没额外花钱,恢复得很好,太感谢了。”家住华岩的患者李春华(化名)感慨。李春华在区人民医院B区肝胆脑外科住院病区,被诊断为肝硬化、糖尿病、门脉高压,脾肿大,脾功能亢进,急需进行脾切除手术治疗。

  郑树森院士工作室团队成员、医学博士、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外科学教授、主任医师郭华为他做手术,术后恢复得很好。

  2018年,九龙坡区引进优质医疗资源、与社会办医标杆“树兰医疗”深度合作。前年10月,区人民医院郑树森院士工作室成立,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郑树森担任首席专家,院士专家团队除了定期派出高级职称专家到院坐诊、手术,更是有团队专家成员常驻在科室解决实际问题,疑难病例还能连线院士获得更权威的多学科诊疗。

  此外,九龙坡区还成为全市首批“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区,在其背后,是“九龙坡云医院”上线为广大患者带去的便利和高效。

  “双减”助推构建高品质教育体系

  近日,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孩子教育“变了”,更注重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娃娃们的家庭作业变得“别出心裁”,校园逐渐回归教育主场……“我制作的香肠酥饼”“我看了一场《长津湖》”“我画了一幅庆祝国庆的画”……

  这个国庆假期,区实验二小为孩子们量身定制了一份别具特色的“国庆创意作业”,让作业变得有趣、有温度,让孩子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打开思路,打量周围的世界。

  这些正是“双减”在行动,教育蝶变的一瞥。今年7月,“双减”政策出台,九龙坡区各中小学结合自身特色积极落实,推出创新举措,让“双减”种子在九龙坡区的土壤落地生根,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教育新生态。

  学校把开设课后服务作为新的契机,加大了课外延时服务的宣传,以及内容、质量的要求和考核,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全覆盖,推行课后服务“5+2”“1+1”模式,每周5天开展课后服务,每天至少开展2小时,进行“作业辅导+兴趣特长培养”,积极探索延时托管、假期托管服务。

居民在“家门口”享受远程医疗服务。曾建渝摄

专业照护床搬进老人家。九龙坡区民政局供图

  打通“最后一公里”探索社区居家养老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养老服务需求明显增加。九龙坡区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积极探索居家养老服务。

  独居老年人吃饭不方便怎么解决?养老服务中心送来“专属外卖”。说起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食堂”,家住杨家坪街道的张爷爷和老伴有话说,“两个人的饭不好弄,有了养老服务中心好多了,荤素搭配,一周伙食不重样,解决了我们吃什么的后顾之忧。”

  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为附近几个社区的老年人提供服务,每天为近300人次老人进行配餐服务。

  高龄老人、行动不便的老人洗澡不便,怎么办?全市首个助浴特色养老服务站助浴服务解决老人洗澡难题。

  重度失能和重度残疾老年人、低收入家庭的中度失能老年人,家里缺人手照顾,怎么办?今年10月,区民政局在全市率先开展家庭养老照护床位试点工作,年底前,100张家庭养老照护床位将进入最需要帮扶的老年人家里。

  自2018年九龙坡区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以来,全区共建有37家养老院、14家镇街养老服务中心和101家社区养老服务站,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为有效推进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水平,九龙坡区采用“机构+中心+站点”“社会组织+站点”等模式,实现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规范化、专业化和常态化运营。?区民政局党委书记赵顺平介绍,目前全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社会化运营率已达100%;同时,通过提供照料、健康、文娱等7类服务,不断满足辖区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今年以来,开展助医、康复理疗、健康知识讲座等360次,服务1.8万人次;提供助餐、助浴、助医、助洁等居家上门服务达15万人次;组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志愿者队伍180支,开展社区志愿服务450次。(刘政宁、邬姜)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