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区县动态

江津区中医院获重庆首届中药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团队二等奖

2021年12月31日10:1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31日电 近日,重庆市首届中药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在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举办。47支参赛队伍,近200名选手参加传统中药技能比拼。

  江津区中医院段博瀚、章宁静、代嘉琳、代莉华4人组队参赛,分别参加了性状鉴别、显微鉴定、中药调剂、中药炮制四个项目,喜获团队二等奖。代嘉琳更是斩获中药调剂项目个人一等奖。

比赛现场。蒋晨摄

  性状鉴别通过采取眼观、手摸、鼻闻、口尝等方式来鉴别中药材及其饮片的真伪;显微鉴定借助显微镜,采取显微制片、显微观察的方式对药材混合粉末的内部组织构造、细胞形状及细胞内含物特征进行显微鉴别,从而达到鉴别药材的目的;中药调剂考察调剂基本操作能力,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审方(配伍禁忌、处方剂量)、调配、标注特殊中药饮片的煎煮要求(先煎、后下、详化、兑服)等操作;中药炮制体现了传统中药饮片加工的精髓,按要求选择适宜的炮制方法及辅料,将中药生品加工成相应的炮制品。

  比赛现场,参赛选手们沉着冷静、认真细致,通过层层考核,最终获得团体二等奖,个人一等奖的好成绩。江津区中医院药学人员表示,这次通过以赛促学,充实了业务知识,提高了专业技能,团队将继续努力,用优质的药学服务为患者的健康保健护航。(陈琦、蒋永劲、蒋晨)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