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区县动态

江北区“政府开放日”活动 群众“零距离”体验中医药文化

2021年12月10日11:3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听中医药文化宣讲,体验失眠症的中医药服务,体验督脉灸、针灸……12月9日下午,在江北区中医院,市民通过参与江北区“政府开放日”活动,“零距离”享受到了中医药特色服务,感受到了中医药文化的魅力。

活动现场。蒋永劲摄

  人民网重庆12月10日电 听中医药文化宣讲,体验失眠症的中医药服务,体验督脉灸、针灸……12月9日下午,在江北区中医院,市民通过参与江北区“政府开放日”活动,“零距离”享受到了中医药特色服务,感受到了中医药文化的魅力。

市民“零距离”体验针灸疗法。蒋永劲摄

  “打通任督二脉真的可以成为武林高手吗?任督二脉真的存在吗?”在中医药文化宣讲中,江北区中医院副院长、针灸专家、副主任中医师杨瑞勇以“走入‘任督’二脉”为主题,通过任脉、督脉的定义、理解,以及相关的奇经八脉、周天、小周天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就小周天功法进行了现代解读和现场指导,互动环节听众们积极参与。

  “我希望大家真正认识中医药文化,不要把它玄化,然后通过人与人之间的传递,以达到传承的目的。”杨瑞勇说。

更年期保健门诊诊疗服务。蒋永劲摄

  现场,江北区中医院妇产科主任赵凤蓉以“围绝经期的综合管理”为题,现身说法,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将什么是更年期?更年期有哪些症状?等知识进行了科普宣讲,并结合医院妇产科开展的更年期门诊,对医院更年期多学科综合管理进行了介绍,获得现场众多同龄听众的共鸣。

  “好一些了,不那么疼了。这小小的一根银针,真的很‘神奇’!”听完了讲座,李女士因有腰疼症状,便跟随杨瑞勇来到江北区中医院针灸二科,杨瑞勇仔细问诊后,在李女士肩部和脚部各进行了一次针灸治疗,李女士表示明显感受到疼痛的缓解,对中医药文化的魅力表示赞叹。

  “原来耳朵上有这么多穴位啊!”在妇产科,现场护士对饱受更年期困扰的宋女士进行了耳穴埋豆,借助对耳部对应反射区域的刺激,达到改善症状的效果。

  在针灸科,有睡觉障碍的汪女士还体验了中医药治疗,她表示中医药文化宣讲活动很受欢迎,希望以后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据了解,江北区中医院将以“政府开放日”活动为契机,继续开展中医药文化宣传活动,让群众进一步了解和认识中医药文化,提升群众的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陈琦、蒋永劲)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