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

语文教育如何创新?国内专家学者齐聚线上探讨

2022年01月09日22:4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月9日电 (胡虹)8日,由中国写作学会、课堂内外杂志社主办,以“迎接语文教育新挑战,探索素养发展新路径”为主题的首届语文教育大会以线上形式举行,大会通过系列专家讲座、名师示范等交流研讨活动,探寻语文教育突出问题的解决思路与方法,促进专家学者、教研员、一线教师等语文教育工作者的深入沟通交流。

  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崔峦在题为《建设以核心素养为导向的小学语文课程》发言中提出,以核心素养为导向的语文课程的构成,应该涵盖教科书的学习、整本书的阅读、跨学科的学习和日常的语文生活这四个部分,形成具有实、宽、厚特色的小学语文课程体系。

  谈及如何转变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法,崔峦认为,首先教师需增强课程意识,创造性地使用统编教科书,开发利用相关的课程资源,比如纸质资源、数字资源、音频视频及儿童生活、社会生活、地域文化的资源。此外,教师还可以研发微小课程,不断地提高开发、设计、实施语文课程的能力,让教学更加有效。

  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顾之川在发言中指出,语文是一门学习祖国语言文字运用的综合性、实践性课程。学好语文,要读好三本书:有字之书、无字之书、心灵之书;写好两篇文:规矩文、放胆文。

  顾之川介绍,规矩文就是写作的基本规矩,重在打基础,练好写作的基本功;放胆文就是自由地发挥,充分地表达,老师要鼓励喜欢文学的同学发挥特长,充分展现自己的写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和辩证思维能力。此外,学生要养成的四个好习惯,是享受阅读的习惯、善于思考的习惯、乐于表达的习惯和自主学习的习惯。

  大会发布了第十五届全国中学生创新作文大赛、第一届语文教育论著推介活动及第一届寻找“阅读领航人”公益活动成果。作为进入教育部全国性竞赛活动白名单的赛事,全国中学生创新作文大赛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十四届,为广大拥有文学梦想的学子提供了展示自己的舞台。

  同时,大会还单独为老师们设立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分会场。北京、成都、重庆、杭州等地的专家、教研员、名师围绕整本书阅读、大单元教学、新教材、新高考等语文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与经验。重庆市巴蜀中学、重庆一中、西大附小学等校的语文名师带来了精彩的示范课教学。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