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同心·逐梦——艺术教育进乡村”走进武隆区赵家乡中心小学

2021年11月27日14:0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1月27日电 这个冬天,对于武隆区赵家乡中心小学的师生们来说,是温暖而幸福的。她们盼望的“语文教材配套解读-跟着清单学语文”、语文示范课、美术示范课,11月26日,巴南区龙洲湾小学通通都给他们送来了。这是继今年7月双方签订教育帮扶合作协议后,又一次爱的馈赠和温暖的行动,也是民进巴南区委会、民进武隆总支部开展“同心逐梦-艺术教育进乡村”活动的再一次生动实践。

龙洲湾小学教科室主任胡双为赵家乡小学六年级学生上语文示范课。陈思妤摄

  11月26日,在赵家乡举行的捐赠仪式上,龙洲湾小学无偿向赵家乡中心小学捐赠了12册共194本《跟着清单学语文》,一至六年级师生每人一本,这可是龙洲湾小学的“看家本领”。

  “这是为语文老师教学搭支架,为孩子们提供学习方法的书。”捐赠仪式上,龙洲湾小学副校长周吉惠动情地说,《跟着语文学清单》是龙洲湾小学40多位语文教师的智慧结晶,经过4年多的努力刚出版发行,希望两校的师生们可以携手同行、同学习、同进步。

  “孩子们,今天我就是来和大家一起玩‘分格子’游戏和涂色游戏的哦!”上午9点40分,龙洲湾小学美术教师张钰雪以轻松而欢快的方式走进一年级课堂。课堂让学生们在“游戏”中“画出想象中迷人的田野”。

  六年级的语文课堂上,孩子们正在从《少年闰土》课文中寻找并概括“新鲜事”,寻找关键词写在“学习清单”上。这是龙洲湾小学教科室主任胡双带来的语文示范课。整堂课围绕“从课题入手-有目的阅读-提取关键词-自主表达”展开,训练孩子“听、说、读、写”的学科素养。“课堂很活跃,我们主动思考和交流更多了。”六年级学生郭淋毫不掩饰对“新老师”的喜爱。

  艺术教育进乡村,激发了孩子们的兴趣,开拓了孩子们的视野,更为重要的是,也让“授课”的老师和“观摩学习”的老师收获了成长。

  “要让自己走到学生中去。”对于第一次到赵家乡送教的胡双来说,这堂课给了她很大的触动。赵家乡小学语文教师陈飞宇说,在这次“听课”中,学到了教学的“语言”和方法,要多鼓励孩子踊跃发言,引发孩子深度思考,要学做一个会思考会总结的老师。

  语文研讨课、美术研讨课上,龙洲湾小学的老师与赵家乡中心小学老师,还就“如何使用好清单”,如何拉近与孩子的距离,如何培养孩子的素养,如何搞好“双减下的教学”进行了交流讨论。(刘政宁、陈思妤)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