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要闻

重庆市税务工作会议召开 明确“十四五”未来几年奋斗目标

2022年01月11日16:5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十四五”未来几年,我们要以打造‘政治更强、业务更精、效能更高、形象更美’的新时代重庆新税务发展愿景为引领,努力在六个方面实现新突破。”2022年1月11日,在重庆市税务工作会议上,重庆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许光烈提出重庆税务部门未来几年的“六类五新”奋斗目标。

  据悉,六类目标即构建党建业务融合新格局、实现服务发展大局新作为、打造数智创新驱动新引擎、形成高效税收治理新范例、构筑税收营商环境新高地、搭建人才队伍培养新平台。同时,重庆市税务局在每类奋斗目标下,再细化、再明确了“五新”具体目标。

  在构建党建业务融合新格局方面,该局明确将选树培育党建业务融合提升“五类新品牌”,即10个党建示范点、10个支部创新法、10个五星税务所、10个青年智创园、10个金牌工作室,形成“党建+税务”的品牌效应。

  在实现服务发展大局新作为方面,将力争取得“五个新进展”,具体包括:持续增强税费政策扶持和税费服务赋能,促进创新发展,助力重庆提升创新驱动软实力;持续深化区域税费执法服务一体化建设,促进协调发展,助力重庆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持续完善税费集成联动的激励约束机制,促进绿色发展,助力重庆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持续升级“税务+外向型经济”国际化综合服务体系,促进开放发展,助力重庆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持续提高税收调节精准度和有效性,促进共享发展,助力重庆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打造数智创新驱动新引擎,重庆市税务局将创新推出以数治税“五类新场景”,即:云计算集成应用“一朵云”、大数据全面汇聚“一片海”、人工智能直观展示“一幅像”、区块链信息共享“一面网”、税务GIS多维透视“一张网”,打造一批具有重庆税务特色的数智赋能标志性项目,基本建成功能强大的智慧税务。

  在形成高效税收治理新范例方面,将在全市税务系统培育选树税收治理“五类新样板”。通过推动形成20个法治建设示范基地、20个税费征管创新项目、20个风险分析经典模型、20个“信用+风险”监管样本、20个税务稽查典型案例,带动税收治理更规范、更高效。

  构筑税收营商环境新高地,重庆市税务局将力求实现“五个新提升”。主要体现在电子税务局与“渝快办”深度融合,综合业务线上替代率达95%以上;“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加速演进,税费政策精准推送率达90%以上;申报模式更加智能便捷,纳税申报时间再压缩50%以上;涉税诉求响应机制更加高效畅通,平均办理反馈时间压缩至7个工作日以内,税收营商环境在全国走在前列。

  在搭建人才队伍培育新平台方面,将在全市税务系统培育选树专业人才“五类新标杆”,包括50名党建能手、50名政策专家、50名服务标兵、50名数智精英、50名稽查尖兵,努力在人才培育上形成示范。

  许光烈表示,围绕发展愿景和发展目标,重庆市税务局将重点实施党建铸魂、发展助力、数智赋能、治税强基、服务升级、组织优化“六项行动”,推动税收事业在多个方向持续发力、在不同层面各有侧重、在重点领域率先突破,持续提升发展质效。(荚天宇 陈颖)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