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新春走基层|T3B航站楼6月主体结构将全面封顶

2022年01月21日14:2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重庆机场T3B航站楼施工现场。邹乐摄

  人民网重庆1月21日电 (陈琦、刘敏)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是重庆“十四五”期间重大建设项目。重庆机场集团扩建指挥部消息,为保障项目施工进度,今年春节期间,项目将有200余工人坚守一线。

  20日,在即将完成封顶的T3B航站楼施工现场,工人们各司其职,在各项施工项目中有序地忙碌着。重庆机场集团扩建指挥部高级工程师文雅静介绍,T3B航站楼项目工程量大,时间紧任务重,项目平均每天有2000余名工人同时在现场施工,临近春节大家都在加班加点地干。为确保施工进度,今年春节期间,预计将有200余名工人留守工地,抢抓工期。

  T3B航站楼是重庆市“十四五”规划纲要重大项目之一。根据规划,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是全球吞吐量最大的“单体卫星厅”,也是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最后一次大规模扩建。

地面整平机器人加入施工。邹乐摄

  项目施工过程中,充分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提高作业效率。在J指廊工地上,一个外形像推土机的粉红色机器人在工作人员“指挥”下,往返在刚刚浇筑的混凝土上开展初步平整施工--它就是地面整平机器人。

  “传统人工整平需要大量人力,引入地面整平机器人后,施工效率每小时比传统人工整平提高一倍左右。”J指廊工区负责人张爱均介绍,机器人采用了激光控制和测量系统,工作精度和效率远高于人工整平。

  据了解,T3B航站楼自2020年11月开始启动施工以来,已陆续完成办公区生活区等临设搭建、环场道路、土石方开挖与基坑支护、地基与基础工程。目前,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四条指廊已局部封顶,大厅地下室主体结构已施工完成并全面进入地上结构施工阶段,预计主体结构今年6月全部封顶,建成后将与T3A航站楼国内航班形成一体化运行。

  T3B建成投用后,重庆江北机场将形成4条跑道、4座航站楼布局,满足年旅客吞吐量8000万人次、飞机起降58万架次、货邮吞吐量120万吨的需求。

  同时,T3B将与T3A航站楼国内航班形成一体化运行,T3B航站楼建成后,乘机办登机手续、安全检查依然在T3A航站楼,如需前往T3B航站楼登机,将有跨座式单轨连接江北机场T3A和T3B,旅客往返十分便捷。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