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新春走基层|相隔2176公里,这对爱人共护春运

2022年01月26日14:4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月26日电 挂了石浩的视频电话,刘志艳忍了忍眼泪,准备开始今天的值乘工作,今年的春节,小两口依然选择坚守岗位,服务春运。

       刘志艳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北方姑娘,2014年从黑龙江鹤岗来到山城重庆,正式成为了成都局集团公司重庆车站的一员,入路以来先后从事过售票员、广播员、客运值班员的岗位。石浩是北京局集团公司朝阳动车所的一名地勤机械师,是刘志艳的爱人,两人在大学相识,从同窗变成了爱侣。

  从北京到重庆, 2176公里的距离,并未让两人的关系变得疏远,反而因为共同的职业变得更加紧密了。

刘志艳与石浩通过视频“云见面”。徐晨茜摄

  2020年11月11日,刘志艳和石浩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建立了自己的小家,但因为工作地域和疫情的原因,两人往往是聚少离多。一年365天,两人见面的次数不到5次,刘志艳回忆说:“记得上次见面好像是去年10月两人工休同回老家。”

  如今到了春运,两人“云见面”就更难了,刘志艳是三班倒,而石浩是两班倒。“他的工作时间常常是在深夜,需要对入库的每组动车、高铁进行养护,对车上的数万个零件进行逐一检查,以确保次日动车、高铁的安全驶出,容不得半点闪失。所以,在工作忙碌的时候,为了不打扰到彼此,我们将‘云见面’换成了微信留言,谁有空,谁就点开看看,久而久之便形成了一种默契。”刘志艳笑着说道。

刘志艳在站台上为旅客提供引导。徐晨茜摄

  “4站台客运值班员,K4772次列车5号车厢有交接” “K4772次列车长,重庆西站收到……”,作为客运值班员,刘志艳主要负责各站台岗位人员安排、乘降组织协调和应急情况支援,她遇事冷静,处置果断,多年来积累的客运工作经验,让她在春运工作中游刃有余。

  “一天工作下来,微信步数基本都2万以上,虽然辛苦,但每每收到微信中来自他的问候和鼓励,想到能和他并肩作战,为春运出行的旅客保驾护航,便觉得斗志满满,”刘志艳说:“今年春运我俩依旧回不了家,但因我们的工作让旅客出行更顺利、平安,看着那些满载喜悦回家的旅客,其实也挺幸福”。

石浩进行日常列车检修作业。受访者供图

  在这工作的八年间,刘志艳和石浩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家里面一叠叠奖状和荣誉证书便是两人相互扶持、相互勉励的见证。虽在不同岗位,却有着同样的目标,他们用奉献与誓言诠释着爱情最美的模样。(常碧罗、胡虹、雷雪伊)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